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不能說的秘密【Secret】(PART 2 )


(圖引用自不能說的秘密官方網站)
「我該不該說...?」(有雷)

葉老師心理或許悄悄有著這樣的掙扎....,說是背叛,不說卻又憂心沒辦法幫忙到小雨。在一般人眼裡,小雨所說的光怪陸離且看似脫離現實的故事,的確很像得了精神分裂病的妄想症狀表現。

在現實生活中,遇到身邊的親人有精神上的狀況出現,該如何去幫忙也是很棘手的,如果只是短暫的心情低落、焦慮不安或生活適應出現問題,到還簡單,只要穩定的陪伴傾聽,給予支持,就可以帯給對方莫大的幫忙(參考:http://clinical-psychologist.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10.html),但是出現一些脫離現實或怪異的言行、極端的憂鬱,或者明顯的出現個性上誇張的轉變﹙例如:原本安靜的人變得異常的興奮、急躁、易怒、言行沒有節制﹚,此時盡可能鼓勵他去精神科會對他更有幫助,但要如何做呢?

通常人在精神上有脫序的情況時,也會失去判斷自己有沒有生病的能力,加上社會上對精神科給予的負向標籤,或對醫療體系的存疑,常會讓心理生病的人抗拒去醫院。說真的,在現實的生活上,的確會需要家屬連哄帶騙的帶病人來精神科就診、吃藥或住院治療,在精神科住院病房裡,大概會有一半的病人會說自己是這樣進來的,病人可能因此生氣且覺得自己被親友所背叛,這,真的是很不得已,但是又不得不如此的ㄚ,因為如果是嚴重且急性的精神症狀,藥物治療確實能提供很大的幫助,等症狀穩定,後續的復建治療、心理治療和親友支持才能發揮功效....

然而要怎麼做才不會像葉老師一樣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呢?盡可能的理解和傾聽你生病的親友的心聲,同理他的心情,並且以協助其調適壓力、改善睡眠或改善心情等中性的理由,試探性的與其商量就醫的可能性是最好的,如果多次嘗試仍無法讓你生病的親友就醫,而他又相當混亂,尤其是有傷人和自傷的危險時,強制就醫是絕對必要的,關係的裂痕待其症狀緩解時,可以透過理性的和他討論你做這個決定的理由,告訴他你的善意,或尋求醫師、心理師或社工的協助,可慢慢隨時間而消除....

當然,這過程中所需承受的辛苦和傷痛之大,恐怕是病人和親屬才能夠體會的,對親屬來說,這是個多麼困難且需要勇氣的決擇,在做心理治療時,心理師也常面臨不得不打破保密原則的兩難情境...(待續)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很多時候為了重要他人好,
常常會做出適得其反的事情,
這部片也可以歸納為專業倫理討論教材吧!

請問什麼是「有電」?

Mark 提到...

是有雷不是有電

Mark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我覺得葉老師把班長叫來好好照顧小雨
真的很蠢耶!!!

就算要找人照顧 也不用找班上同學吧
想也知道這種八卦一定會傳翻天啊~~
更何況班長能照顧到她什麼呢?
要講也要找個真正關心小雨 知道怎麼保護她的人吧!

難怪那張合照裡面 小雨的臉臭得跟什麼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