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不能說的秘密【Secret】(PART 1 )


(圖引用自不能說的秘密官方網站)
「 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 (有雷)

當電影裡小雨和葉老師小心翼翼的傾訴著自己如何辛苦的喜歡著未來二十年後的小倫時,葉老師認真且友善的聽著,且答應他不會告訴任何人,我看到小雨的感激和信任,然而一轉眼,葉老師就違背了他的諾言,跑去警告小雨的母親要多注意小雨的精神狀態,跑去請班導要他多多照顧小雨,然後一樣和他們說「 這是一個秘密,不要告訴別人....」,當然最後結果可想而知,母親傷心且小心翼翼的拿著精神科藥給小雨吃,班長則把這件事當笑話拿來取笑小雨,沒有一個人想真正瞭解小雨,小雨因此變得更為憂鬱和退縮...

看到這裡,我想每個觀眾都會對葉老師白目和背叛感到到氣結不已....,然而,我心理卻是一驚,這樣的對話和場景對我來說是如此的似曾相似,好像在小學的班級裡,某個被老師欺負的小孩鼓起勇氣這樣和老師說過..,或某個被性侵的女孩偷偷和輔導老師這樣說...,或在心理治療,或在精神科裡,是多麼的熟悉.....

我是真心的相信,葉老師是出於善意,想要幫忙小雨,但這樣的善意在沒有弄清楚狀況和沒有和小雨先商量的情況下,卻成了深深的傷害和背叛...

然而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心理治療和學校輔導時,治療師或輔導者要如何做出對學生或個案最好的決定,又不會讓對方受傷,這,其實遠遠比想像中的困難許多,往往讓知道秘密的人陷入道德的兩難.....(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