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你可以

團隊會議,我們討論到個案的內在機制—用動力取向的觀點
童年經驗帶來什麼影響和防衛機制云云
我覺得,好可怕

如果一個人直直地告訴我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今天的我
那,除了依循著這個架構去努力,我還能做什麼呢?
我還有什麼探索的空間呢?
我還有什麼自主性可言呢?
我….再次被證明了沒有辦法靠自己獨自站立?


如果是受到父母教養的影響,那不就是因為父母不相信他/她
而有的控制和指責嗎?
在我告訴你是怎麼回事和該怎麼做的同時,我不是又成了你的父母了嗎?
而你的症狀不正是一種潛在的反抗和自主權的爭取嗎?


「insight要是個案而不是你自己的,才會有效」督導說


我相信你可以
甚至不需要我相信,你就可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