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無條件的正向接納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是無條件的
其實,我們對個案期待很多


他有沒有進步?
他振作起來了沒?


如果個案符合了期待,我們就高興
沒有,我們也沒有不爽,只是會找到他有符合期待的地方,點出來,然後鼓勵他繼續加油
這是「正向接納」沒錯,卻是有條件的


個案往我們期待的方向走是很好,因為我們覺得這對他來說是好的
但對於想要掙脫期待的個案來說,這樣好嗎?

有時候我覺得個案很固執
但他的固執可能只是一直在反抗被教導著該怎麼做
還沒有感覺到被接納之前,自我定位的一種方式


現在覺得,無條件的正向接納很有力量
並且相信,個案在這樣的氛圍下會有真實的改變
但也真的很難
除非,我們可以先這樣對待我們自己

10 則留言:

小蛋 提到...

或許我們可以學著更放心些
將方向的決定權 留更多給個案
深深地相信他心中的神性(套一句賽斯的話)
植物看似歪七扭八地長 但仔細看
其實都是向著每個當下最有利的方向的
他們需要的或許不是被期待 而是相信和鼓勵
每個人心中都對自己有夠多的期待和失望了
治療師對他的期待和失望
即使不說 也會感受到

這也真的很難
也除非,我們可以先這樣相信自己

Chu-ching 提到...

神性阿....說得真好:)

Chu-ching 提到...

我現在覺得非指導性的治療其中蘊含非常深厚的信任

對個案,對自己,對人

很多時候我們過早介入不僅是因為不相信個案
也因為不相信人,甚至不相信我們自己




有些個案,發洩到某個階段會從憤怒轉成困惑
以前,我會急著回答她的問題
現在覺得,他表達困惑其實只是在表達脆弱
(不是在找答案)

so just keep on listening, and empathizing...

小蛋 提到...

嗯 表達困惑其實表達脆弱..說得真好 :D
真的好難齁 信任或者放心 這件事

Eric 提到...

偶然的來到貴寶地尋思~我曾經找不到出口~現在也茫然的在尋找心中的出口~

小蛋 提到...

不清楚你的情形
但有沒有可能
我們的心需要的不是出口
只是,接納和和平共處?

匿名 提到...

謝謝小蛋的接納!
看著手機備忘錄~6/23 1診15號~
每次回診看著醫師忙碌著問診著~自己竟也有著同理心的心態~進了只是三言兩語的~心情還是一樣~失業兩個多月了~粉紅色的膠囊~原本一天一顆換成一天兩顆~有沒有好一點?難以回答的問題~一樣繼續吃~開慢性處方~不到十分鐘我離開了門診外到一樓拿藥~
一個感情問題~叫我如何在年輕貌美的心理師面前說出?當下心裡存在著一個問號?她是否有著同理心可以進到我內心世界裡感受我的苦悶?可以教我如何用什麼方式治療被欺騙的感覺~白天為了工作沒法抽空諮詢治療~晚上自費特別門診~早已為了經濟問題煩得不想去面對~大女兒今年升大二,小女兒今年準備進大一~生活費~學費~醫療費~
腦內化學物質分泌不良~還是腦內啡分泌過量?
咖啡喝太多了~腦袋想太多了~放空?如何放空得到平靜之後再回到現實社會~
藥物只是幫助我解決一時的情緒困擾~
但不能解決我內心的憤怒~工作不順~老闆無情我認了~一個自以為是真愛的茫然不知被騙了~我接受~算是一種上帝對我的懲罰吧!
我要開始背叛自己~用時間去療傷~用自療的方式去調適~不再依賴藥物的麻醉了~
我想哭~把心中的痛哭出來~但我發覺我哭不出來~因為我做不到醫師所言的要學著寬恕~學著忘記過去的失意~

匿名 提到...

你可以的,只是需要時間
:)

匿名 提到...

我知道我可以的~只是時間可以等嗎?
經歷了許多事~想談?不想談?我想不是那麼重要了~醫生也是人~也有感情~不想因為某種原因去影響某人~這讓我想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席慕容的再回首已成追憶~人心中各自存在著一個聖地~這裡不屬於我該來的地方~
~就當我沒來過我~雖然我來了~但我選擇離開這裡~~~~~~~~文明人Blog~~~~~~~~~~~

小蛋 提到...

時間不會等任何人,時間就是時間,本來就無干
我們每個人,包括每位治療師和醫生,都被給予一拖拉庫很大很重的人生課題,像個潘朵拉的盒子,沒完沒了的課題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逃避,正面迎擊,裝傻,習慣它,詛咒它,或跟它迂迴地週旋
但不管是什麼方式,這一定都是一輩子的時間,只是偶爾老天會給你一段休息的契機,或偶爾祂認為你有能力再戰一回,就給你進階挑戰.
但這一定都是一輩子的時間,不會總是不幸,但也不會經常平順. 
這是我的感覺.或許無助於你的困境,但願與你,也與大家分享(不了解的情況下,若有失言也請見諒)
我會為你祝福的,希望你可以走入一段信任.安全.勇敢投入的治療關係中
我想會很有收穫的 :)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