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Delusion以外

個案告訴我,自己在輔導一群學生
看到學生資料,她傻了
「父母雙亡..」
「家暴」
「父親因為吸毒入獄」
「說謊、逃學傾向…」

她決定不再去看

「老師,你覺得我要考幾分才及格?」
「10分吧!」
「那50分呢?」
「很棒ㄚ…」

學生先是茫然地看著她,然後很得意地拿出自己大約二三十分的考卷
很自然地,她與學生打成一片

*****************************************************


另一個個案,非常激動地說著被竊聽機密、誣陷的經歷,忿忿不平
幾次努力哄他回門診拿藥,都被拒絕了
順其自然吧我想,倒是很好奇她的工作經驗

「小孩都很喜歡我耶…」講到這個,她就眉開眼笑了

我非常相信,因為她是個熱情的人
隨著她生動的描述,我想像一個精力充沛帶著小鬼上山下海的孩子王
當他學生應該很有趣吧我想

這樣的想像直到他又開始說到自己被政府官員竊聽陷害為止


醫院是個講求效率的環境
在這個環境裡,大家習慣看到問題,然後解決它
一個看到問題的便捷法,就是診斷


然後如果又有時間壓力,診斷就和這個人連在一起,成為她的代號
然後,可能滿腦子都被「怎嚜解決她的問題」佔滿了
換句話說,你滿腦子都是她的問題,而不是他這個人,她的人生,以及其中許多包括各種喜怒哀樂的事情

有時後,並不是時間不夠的問題(時間只是其中一個原因)
而是習慣的觀點
還有整個環境的影響

希望我可以一直留意這一點
治療就不是一種需要去完成的任務
而是件非常非常有趣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