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菜鳥交戰守則1--避免涉入

新的工作地方最符合我的需求的部份
就是可以貼近社會接近底層的人們......

幾天前一個媽媽帶著眾多孩子前來評估
帶著柔性期盼和強烈的需求...要每個孩子都拿到身障手冊!!
我評其中兩個 大的還好 配合度高幾乎沒有疑問
小的就怪了 異常的退縮被動 什麼都說不知道 偏偏又把自己的名子寫的工工整整的
即使媽媽再三強調個案原本功能就不好
心裡還是覺得很怪 心理已有最壞的假設 ......
一看病歷才知道小的上次測驗成績屬邊緣 未能通過身心障礙評估
假設又提昇了n成.....

今天要求媽媽帶成績單過來 又電話聯繫 面質多次媽媽終於承認
是她叫孩子不要亂說話的......
媽媽在電話那頭哽咽
說著這一年沒有身心障礙手冊 個案如何付不出午餐錢 如何辛苦的靠關係才讓他繼續可以留在資源班享用學習資源 沒有唸書的自己是如何無力賺錢 經濟如何拮据
我有覺得好心酸 想到孩子原本就能力不足沒有信心了
面對自己會的問題還要讓自己假裝不會
想到這麼小的孩子在學校要如何面對繳不出營養午餐的窘境
如果她的能力其實在鼓勵下可以唸的更好呢?但是如果不參加資源班 會不會有更大的學習挫折?
持續拿手冊 對她的自我概念影響又是什麼? 沒拿手冊又須承擔什麼樣的壓力?

極端的話 我可以依據上述資料 配合客觀個案能力表現的資訊 表示這次的結果無法判準 並轉介社工協助安置
但是進入這孩子的世界 我知道那是粗暴殘忍的....
或者我可以略施小惠 避重就輕 儘可能給予些協助

兩者好像都不是好方法
總之
這個案例讓我想破頭了兩天 答案終於水落石出
卻陷入了無奈的矛盾裡
一個孩子中就不能夠選擇自己的生長環境 在我看起來混亂失能的家庭 對孩子來說卻是她的天
身邊的大人可以做多少?又要負起多少責任?
這件事的確可大可小 避免涉入或許就不會像我一樣想的團團轉
我終於可以了解部份工作久了的心理師的冷 因為無力擔心這麼多人
不過好在我還是菜鳥 就只好做多少算多少吧

1 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在我看起來混亂失能的家庭 對孩子來說卻是她的天"

說得好

看完這篇文我頭也有點痛

加油喔sun
作底層喔心臟要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