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傾聽

妳是還沒有用心去感受對方的難過或沮喪 就拼命給建議的人嗎?


昨天一度挫折,和社工坐在晤談室裡,我在個案的位置
講著講著,突然發現自己Yes,but的模式跑出來了
"我知道阿!可是....."

心理知道自己有點無理取鬧,也覺得很幼稚
但是,有一種沒被理解到就被要求閉嘴的感覺
也有一種,沒被信任和賦能,被綁紱著動不了,也爬不起來的感覺


或許同樣都是工作人員,被要求的標準比較高吧
但這個經驗,卻讓我深深地體會,身為一個沒被傾聽的個案,是什麼味道
原來Yes,but也可以是一種任性的抗議

大概我也是個固執的個案吧
難道,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調整嗎?
奇怪的是,我是自己經歷過了,才了解到傾聽本身的力量
就像車子開到一半沒油,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加加油,才能夠繼續前進
駕駛難道會不知道該怎麼走嗎?

就算真迷路了,也總得要加滿油,才能聽聽看接下來往哪去
沒油,真是哪兒也去不了




還有一種情況 就是為了拼命給建議而快速總結對方的情緒為"沮喪""難過"之類
沮喪有好幾種沮喪:分手的沮喪,事業不如意的沮喪,努力卻得不到回應的沮喪,自己表現不夠好的沮喪....
也有好幾種程度的沮喪:軟趴趴的汽球,鬆垮垮的衣裳,像鴕鳥想把自己的頭釘在沙地裡....

表面上的同理只是敷衍 太快結論 很容易被敏感的個案聽出來 並被放棄
有時候什麼也不用講 了不了解只是一種感覺 或說是種默契


對於那些沒被我傾聽的人阿 真的很抱歉
同時也拜託聽我抱怨的人阿 多一點耐心了解我的感受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好好地聽妳了:D

體驗到我們自己內在的這種頑強任性...好像是必經之路:P

也好像是走S型的路線,進步一點再退回原樣又向前一點。我回想我之前的經驗好像是這樣。

Chu-ching 提到...

謝謝 被聽到感覺很好 ^ ^

好像就是需要這樣叫一叫吼一吼
才可以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