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孤單

社工來找我討論一個以前做過的老個案
"昨天來急診,都是傷"


我心都涼了


不是心寒,是一種難過外加驚訝和恐懼的矛盾心情
雖然這結果對於BPD個案來說並非少見

"到底是什麼讓她的心像一個大黑洞呢?"


跟她晤談期間,我只是聽而並沒有想做什麼
我想,我只是在保護我自己


她的家,是少見的那種情感流動豐富的家,
到一種我都會有一點點忌妒的地步
家裡的男人似乎都長了女心似的,溝通清楚,表達無礙
不知和個案深談過幾次 也表達過愛她幾次
然而,她還是非常 非常害怕

就好像要用她的害怕來摧毀這一切 好讓害怕成為合理

那樣的害怕 令人憐惜 想要伸手去拍拍她 柔聲安慰她
卻又被她早藏好的利刃戳得鮮血四濺
承受無數刀傷後還能與她在一起的 想必 只有她自己

恐怕是全世界最孤單的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