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抗拒(二)

這一次治療師坐在離個案有點遠的位置
遠到個案都把雙手叉在胸前


"我跟你說都是他的錯啦!...."個案的連珠炮開始啟動
看治療師沒什麼表情,個案加強了語氣,提高了音調,最後忍不住了:
"妳覺得呢? 我說的對不對?"


治療師真的把自己冰封住了,忍住認同的壓力
數數心中快要滿出來的OS:她好像復發了,敏感,焦躁,易怒....
但也真的是感受到那種快要爆炸的憤怒


"我可以理解你的生氣,不過這兩次跟你談都覺得有些壓力..."
很誠懇關心地,換來她不好意思地笑
也談到自己想要了解,治療是不是回到原點的願望


她還是覺得自己變好了
好在她以前積壓在心理的不滿和壓力以焦慮展現,現在則是選擇外化
"所以現在吵的很兇,可是心裡的垃圾好像流出來了"她篤定地說


她的比喻,生動巧妙
她看了很多電影,愈來愈熟悉心理治療的語彙,卻有點好萊塢的味道
幸好許多電影我也看過,發現兩人對同一個橋段竟有迥異的詮釋....

我們都很主觀,唯一的差別在於,我知道自己很主觀


最後那幾分鐘她揭露自己昏倒的事
就像"你好嗎?" "我喔最近頭有點痛耶" 那樣地閒話家常

然後她離開了
留下我一直在想她說關於垃圾流出來的事....


垃圾流出來並沒有解決問題
因為垃圾本身就是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