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省思(三)

"心理師妳到底在上什麼阿~~很瞎耶~~"


我聽到自己臉上青筋爆裂的聲音
但還是耐心地向大家解釋人際互動團體的意義和目的,甚至舉出每一個人互相被幫忙的例子
然,團體凝結出一股困惑的氣氛


"XX,因為某某說你講話太快,所以你現在講話變慢了對不對?"
(點點頭)
"你講話變慢,大家都比較聽得懂了對不對?"
"嗯"
"妳感覺怎麼樣?"
"......."
"大家比較能懂妳,會不會比較高興?"
"我不知道耶~~"


投票表決的結果,主題式團體和人際互動團體,二比二
但其他沒投的人陸續發聲了
"我覺得還是主題好了,因為我常常不知道要說什麼"
"對阿不然就一次討論一個人的家裡好了(之後話題分散...)"

表面上尊重大家意見,心理卻是涼了半截,
想像自己站高高的口沫橫飛,成員手裡拿的講義呆看著我的模樣...

下課,忍不住跑去跟同事哭訴
"這個阿!以前我們也遇到過喔!OT有一次還很生氣地跟她們說這裡不是養老院捏"

討論到後來,深深體會到什麼是"機構化":
穩定,安全,規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只要坐在那裡上課,也知道要上什麼,安定多,規律多,也輕鬆多了
人際互動團體讓自己有機會成為注意力的焦點
節奏不一,沒有主題,成員不安
強調分享及相互檢視的團體,更不安
何況還要面對彼此的情緒張力...


不要高估成員的自我強度和上團體課的期待
了解大家其實有脆弱面和被指導的需求
但我還是想要維持人際互動的形式
我享受彼此的情感流動(even是憤怒)
深信,自己都沒法享受的團體是無益於他人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唉V,妳好辛苦...!!

Chu-ching 提到...

呵呵....(苦笑)

大概就是這種"意志上的用力"吧!


一直被病人說好man
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匿名 提到...

你有問他們說的man 指的是什麼嗎?

Chu-ching 提到...

病人甲:你這樣說人家會傷心啦!
病人乙:沒沒沒沒有啦....我我我是說心理師你很會分析,很懂得男生在想什麼啦(臉紅)

心理師OS:
1.最好是!
2.今天給乙的注意力比較少(刻意避開操弄)
3.勸誡他不可以隨便抱女生(已重複發生2-3
次)
4.最近對大家的是非判斷較多,同理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