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瞥見永恆

There is no life – no life without its hunger;
Each restless heart beats so imperfectly;
But when you come and I am filled with wonder,
Sometimes, I think I glimpse eternity.

歌手:Josh Groban 專輯:Closer (You Raise Me Up)


最喜歡這首歌裏面,"glimpse" enternity
真的,人間的永恆就像驚鴻一瞥....




之前做了一個從業以來最累的治療

個案:
唉呀我告訴你啦,我來這裡是因為醫師厚他一直要我來,我覺得沒什麼用啦

心理師:
.....

個案:
我跟你講我認識你門醫院的XXX他是我的學長,也一直勸我ㄚ,那個XX主任我也很熟啦,我女兒都給他看....我讀過很多心理學的書啦你要說的我大概都知道,我告訴你我是博士畢業會好幾種語言,一個月的飯前大概都比你的薪水還多咧...

心理師:
我可以了解你的疑慮...

個案:
你不要跟我講客套話!!你這一套厚我聽多了啦,你要不要直接就告訴我哪裡要改,不過我告訴你,你們都叫我來,其實是因為我周圍的人都太愚蠢了啦...我看你喔一個年輕小姐,我坦白跟你說我就是看不起女人啦~~~

心理師:
(靠背~~)那既然你都辛苦跑來了要不要就聊一聊?


面對種種直接甚至是刺人的怨懟和貶抑,心理師感到很是焦慮:

對阿!他說的沒錯,他吃的鹽的確比我吃的米多...
天ㄚ!居然是個大男人主義!而我還得面對他的當面羞辱~~
三不五時搬出醫院裡的大腳來壓,到底是來亂還是來做治療的...


心理師像腦裂病人一邊處理心理不斷冒出來的OS一邊要求自己專注聆聽
就這樣過了一個小時
心理師的心眼,瞇得很細很細,一邊把他的無腦話消音一邊從他吐出來的暗物質裡撿到零碎的一點晶亮--
是他描述小孩時那種眉飛色舞的神情



循著那晶亮慢慢下探,越過污穢嗆人的焦慮階層,來到幽深的地底,沒想到那麼安靜,也那麼悲傷
他說到自己的沮喪和自殺意念,眼裡的殺氣逐漸變得混濁,變得深沉
脫去了一層閃亮到刺眼的盔甲,眼前的他,不過是個愛孩子,內在卻感到空虛的父親



"好啦說了這麼多都是我在講,我厚要跟醫師說我來這裡都我在講啦,ㄚ你到底有沒有什麼辦法,不然我要回去了,直接一點不要說廢話~~"


心理師:你剛說你想死,讓我覺得很難過....
(心理師實在是什麼辦法也沒有,只看到個案深夜買醉的孤單和蒼涼...)




然後,是很長的沉默...




那一刻,我瞥見永恆
是不再計較什麼,只想要給出愛和溫暖
是遺忘了身分地位階級能力知識財富權力,處在同樣的哀傷當中,同樣的對幸福和滿足的渴望當中
真的希望他可以快樂一點


令人訝異的是,他並不覺得這話很蠢
我想他知道我接收到了他的痛苦


辦法呢? 他都有了(他真是有研究的)
來這一次,多了個可說的人
可他的世界還是灰的,周圍還是一堆蠢驢


他走的時候好像比來的時候安靜了些
肩膀垮了,背也駝了些
我才發現,他看起來真的好老,好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