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選擇性緘默

"我們班有三分之ㄧ的人都是單親喔...."

啥米!?

接著她讓我看手上的疤

"我們有五,六個同學都會一起割,剛開始覺得好玩,後來就愈割愈深..."
女孩的聲音,黯沉了下來,只剩稀薄的瀏海在眼前微微飄著

她不是什麼患有重大精神疾病或官能症的個案
只是一般在校園裡面晃來晃去,隨便抓就抓得到的十二歲少女

"之前媽媽說要離婚,爸爸把刀子架在媽媽的脖子上”
"我在房間裡面偷看,他們以為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表面冷靜,心理頭的表情卻是複雜的

出了心理室,這孩子像是得了選擇性緘默症,媽媽問什麼都不回答

“給我35塊”
“幹麻?”
“…………..”
“你不說我就不給你!”
斜了媽媽一眼,她頭也不回地走向門口

一副“你看吧”的眼神,媽媽以為她的小孩是CD或ADHD,
還凹我給她利他能
“看看她成績會不會進步一點”

天殺的,真是夠了

妳知道嗎? 她放棄妳和爸爸了
放棄妳們,這樣她就可以不用費盡心思讓妳們和好,然後聽到妳們大吵後又一次的心碎
她放棄自己,
因為她反正擺脫不了問題兒童的影子,然後讓妳們在拼命追逐的時候,忘記了彼此怎麼都對不上的缺口
她不認為別人能夠了解,只能在刀鋒下陷,鮮血滲出的一剎那,得到片刻的平靜和解脫

緘默,因為沒有被聆聽
手臂上一張張的血盆大口,卻說滿了自己
對關愛的渴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