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老師,醫師,心理師?

之前因為眼睛不適去看醫生

"這是結膜炎"

ㄟ!我症狀還沒講完耶.....試著忽略他的判斷想要接下去

"結膜炎!"醫師很堅定地又說了一次

.......
有點不爽,那我最近戴上隱形眼鏡都會濛濛的.....

"你眼睛太乾,可能不適合戴啦!"他已經轉頭呼叫下一個病人了

靠背勒...當場跟他嗆蝦:我隱形眼鏡都戴了八年了!!
美麗的護士看我臉紅脖粗而且表情猙獰,和顏悅色地把我輾了出去

後來在心理室---

"心理師我告訴你喔,我的ego和superego衝突很嚴重...."

(挖勒,誰告訴你的?)
"嗯,你說的可能是對的,但是我這裡沒在幫人做心理分析或催眠喔..."然後試著解釋認知行為治療

"不是不是,我跟你說,它們就像兩頭馬車..."個案很努力地在桌上比劃,還用力地把兩隻手臂叉開


這下我腦火了~~

然後就在他批評我提出的刺激控制其實是一種鴕鳥心態後爆發...

結果個案在最後回饋的時候告訴我,妳好兇喔!



終於熬到下班時間
經過三樓病房,走出門的病人一個個禮貌地大喊"老師再見!"
我,無力地,點頭微笑

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自己看眼睛還有那天殺的醫師的事情

我們穿著白袍坐在那裡,遇到的人大多尊稱我們"老師","醫師(這是叫錯的)","心理師"
這麼多的"師"....

好像就把自己膨脹起來了
治療方法,甚至對生命的價值觀,也絕對起來了
(這到底是"師"還是"失"呢?)

好像因為是自己辛辛苦苦炒半天端出來的菜,對方不吃,就惱羞成怒,拼命地往他嘴裡塞....
問題,就算這是絕世珍饈
他就是 不-愛-吃
(何況菜可能已經燒焦了只是被我當成人間美味...)

突然佩服起個案的勇氣和直率,一把攻破了我的自戀幻想
突然看到他的獨立思考和慎思明辨,正好是心理治療的絕佳素材...

下一次,我們一起炒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