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注意力不足重新定義

打了通電話給一個小朋友的老師

"喂!請問是xxx的老師嗎?..."然後大概講述了一下媽媽的擔心和評估目的

老師用甜美的聲音卻是有些激動地說:我覺得她不會不專心耶!她只是很有好奇心
她的美術很厲害唷都是全班最高分的,你知道她的用色很飽和.....
我很高興小朋友有這麼好的一位老師,她眼中盡是孩子的優點

仔細澄清什麼叫做"很有好奇心"以及其他行為後,結束通話
她的確是個注意力不足的孩子

老師的反應不是沒道理的,
DSM的確寫了一些注意力不足孩子的"症狀" 但這些症狀還有其他的意義
就拿開車來比喻
一般的孩子能夠遵守道路指標一路開到終點
注意力不足的孩子就是會留意道路旁的小花小草 然後叉開主要道路
一路循著羊腸小徑並且無意間發現了某個優勝美地
或者小徑還沒走完又發現了一條荒廢已久的古道 於是叉開小徑開始披荊斬棘...

這種樹枝狀的思考模式讓他們難以跟上同儕的速度 或者老師指定的目的地
但是可能也因此飽覽群勝 心中自有另一片珍貴的光景

然而 台灣的教育制度著實並非給這些"離群的羊"設計的
雖然他們的智商並不差 卻在課業表現上敬陪末座
解決方式之一是矇住他們的眼睛 引領他們乖乖走在"正途"
或者找一隻兇猛的牧羊犬在邊緣狂吠 適時地"咬上一口"逼牠回頭
於是 造就了一群很整齊 高素質卻空洞洞的孩子

我降講可能有點誇張 事實上也是自我提醒
因為畢竟在醫療體系 接觸的常是"偏差""異常"問題"困擾"等等很負面的詞彙
不僅僅是要找出個案的強項而已
更是要跳脫診斷準則傳統的疾病觀點
用新的眼光去看待
嘗試去找出"症狀"的另外一面
然後要作的可能不是治療 而是讓他們也看看降的圖像
會不會有不同的自我感覺?
然後 因材施教

至於要怎麼因材施教呢? 好問題

等我想到再說 因為我要上工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感動ne~~T^T那老師超好的!!

匿名 提到...

阿~我要補充說明~感動ne是指學姊兒寫得好啊~\^o^(後面那句是分開的~^^)

Chu-ching 提到...

呵...肺腑之言阿
改天再來分享一下靛藍小孩的讀書心得
(雖然到現在還沒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