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人生意義、掙扎矛盾、與魔法公主。

我不知道這樣解讀是否曲解了佛洛依德的真意,但我認為如果跟一些概念融合的話,
也許生之本能與死之本能的概念,和人性當中本善和本惡的兩面可以互相呼應?
人有想要努力生存的那一面,所以有五大需求,也尋求性滿足、追求愉悅快樂、追求好還要更好,追求生物繁衍,所以人類欣欣向榮,幸福地生活在這個美好的世界;
但人性之中的確存在著黑暗的原罪,比如貪婪、比較、怨恨、執念、爭鬥,還有自我毀滅、也毀滅別人的惡意存在,所以人類勾心鬥角、戰爭不斷,痛苦地認為活著不如死了的好地苟延殘喘於這個可怕的世界。
而我想,這兩個面向都是根植於我們人性之中的,每一個人都是,小至剛出生、不懂世事的嬰兒,大至生命已走到盡頭、剩下最後一秒鐘可活的(死)人;善至釋迦摩尼、耶穌基督,惡至殺人魔、開膛手,都存在著生死本能與善惡本性,只是多寡程度差異而已。



所以每一個人都是痛苦地掙扎於這兩種相對的拉鋸力量之間,需要非常辛苦才可以取得平衡,或是讓自己的善戰勝惡、不偏離正道。
所以為善者才值得人景仰。並不是因為他們為善而值得景仰,或者他們心中沒有惡;而是因為他們這麼辛苦地抵抗自己心中的惡,努力讓自己的善得以彰顯才值得景仰;
而我相信其餘的大家都已經很努力了,就算這麼辛苦,大家還是撐過來了,所以貧困卻不偷不搶的人是很棒的,對某人恨之入骨卻從未真的執行殺人計畫的人是很棒的,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成功殺死自己的憂鬱症患者是很棒的。

而因貧困就淪為偷盜的人也許是不夠努力讓自己光明磊落,但也許也有很棒的地方,或許很多時刻他想拿取更多更多,卻轉念留了一點給苦主;
殺人的人也許是不夠努力讓自己控制怨恨,但也許也有很棒的地方,或許他本來想了更多更殘忍的方式來虐殺對方,卻轉念為對方選了相對較不痛苦的死法;
因生活在痛苦之中而不斷執行自殺嘗試的人,也許是不夠努力讓自己繼續在痛苦中掙扎,但也許也有很棒的地方,也許讓他一直沒有真的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在拿刀刺向自己心臟的時刻,腦中閃過一絲絲想繼續留下來奮戰的念頭而使刀尖偏離了0.1公分;
那這些人不也很了不起嗎?他們只是沒有注意到自己內在存在的生的光芒,只是有時候覺得很累,稍微鬆懈而沒有那麼那麼努力而已。

世界上真有絕對的善與絕對的惡嗎?我認為沒有。任何事物、任何舉動都沒有。
人生本來就是充滿掙扎、痛苦的,你問我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我不知道。
也許本來人生就沒有意義,但是如果你不努力活下去,就更不可能看到也許存在的、你所找尋的意義,
但是如果你又太努力的活,又可能落入過度執念的陷阱,這可能又變成假善之名,行惡之事了。
想要取得二者的平衡,還真是難如登天啊,不是嗎?!
每個人都這麼辛苦地挑戰這麼困難的事,所以不都應該肯定自己的努力嗎?
無論結果如何,你已經很棒了,請一定要經常跟自己這麼說,然後繼續加油努力喔!

怎麼看魔法公主會想到這些啊?真是,也為免想太多了吧~~。

2 則留言:

April Mars 提到...

也許這篇文在某種程度也稍稍回應了一點diddly的疑惑?!

匿名 提到...

是的,我們都過的很辛苦但確很充實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