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孩子該不該上特教班?

這週幫兩個小孩做智力評估
小孩A:小學高年級,IQ在中度智能不足範圍(註1),目前就讀一般班級,功課完全跟不上,有資源班的輔助教學,在資源班表現還可以。爸爸對老師建議小孩去特教班無法接受,認為他還在發展階段,只是學得比較慢。

小孩B:幼稚園大班,IQ中下(註1),目前讀一般幼稚園,媽媽覺得她反應比其他小孩慢,學習情況也沒有同學好,想幫他申請殘障證明,轉到特教班。

到底這兩個孩子該不該上特教班呢?


對於小孩A,我希望家長調整對孩子的期待,不要再期許他繼續升學,而要協助他將來能自立,不合理的期望只會造成孩子無辜的壓力和挫折,正視他的智力明顯比一般孩子弱這件事,接受現在的他,樂觀地跟他一起站在現在的起點一步步學習,這才是對他最好的。智能障礙並不是癌症!智能障礙者也不是一無是處!如果能及早了解他的強弱項(註2),為他找到最適合的學習資源,培養他自立,他未來仍然可以過得很快樂的!父母們對孩子的期待不就是這一點嗎?
      
至於該不該上特教班呢? 我認為要先了解的是各個學校的特教班教孩子什麼?師資和學生組成是什麼?如果孩子在裡頭學的技能或是知識,是對他們未來的生活上有用的,而且對他現在的程度而言難易適中,那麼就是有幫助的。例如:學習分數加減法,不如學會買賣東西時怎麼找錢、上公民課,不如學習在各種場合怎麼與人應對。此外,不管孩子在什麼樣的班級,家長都需要跟老師保持良好溝通,以協助孩子適應環境,也協助環境適應孩子。

對於小孩B,我認為現在就讓他去特教班,等於是在剝奪他的學習機會。孩子的智商分數並不是固定不變的,中下智商很可能是早期學習機會不足,或是專心度不夠,導致學習效果不好。當然,以這個孩子的現況,上小一後可能成績會不好,但他是有能力學習多數為一般小學生所設計的課程的,如果讓他去特教班,等於是限制了他的學習空間。因此我的建議是,找出他目前學習效果不好的原因,及早針對問題作改善才是最好的。

(註1) IQ 90~110屬於一般範圍;80~89屬於中下;70~79屬於邊緣智能不足;
 70以下屬智能不足,綜合考量IQ和適應能力後,又再分為輕、中、重度。

(註2) 其實所謂「智商」不只是一個分數而已,心理師可以從一次智力測驗中,了解到孩子多方面的能力。拿智能障礙的孩子來講,很多孩子雖然在語言表達上不行,但簡單的語言理解仍是沒問題的,因此雖然你的孩子不太能將自己懂的東西表達出來,但卻可以記住你教他的許多生活常識。就算是兩個智力分數一樣的孩子,在各方面的強弱項能力也是不相同的。
在精神科醫師的門診裡看智力測驗結果時,醫生可能無法細述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因此,非常建議家長在看門診時,請醫生幫你轉介跟先前作測驗的心理師,進行一個針對智力測驗結果和教養方針的諮詢,對孩子各方面的優弱勢有所了解後,以專家建議的方法去協助他截長補短,將會比只得到一個智力分數、或是一個智能不足的診斷,還要更有方向。

1 則留言:

Sun 提到...

嘆...每次看到家長很努力很努力的希望發展遲緩的孩子能獲得正常孩子一樣的資源時
我都會很掙扎於要如何搓破家長的期望
真是不忍心看到那樣努力的家長幻滅
所以在解釋報告時 其實都有些難過....
但遇到很快放棄會下標籤的家長就會偷偷的生氣喔
這是我的罩門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