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精神分裂症會不會好?

精神分裂症會不會好?我想可能牽涉到幾個部分:

  1. 精神科藥物可以治療幻覺和妄想症狀嗎?

    答案是:通常可以。雖然所需時間和困難度因人而異,但很幸運的是,配合醫師的藥物治療後,多數個案都能藉由藥物來緩解急性精神症狀 。

  2. 吃藥多久後可以完全消除幻覺和妄想症狀?

    答案是:因人而異。藥物經常無法快速而完全地消除所有症狀,緩解後的個案仍有時會有症狀。怎麼辦呢?醫生、臨床心理師、以及護士會衛教個案因應方法。然而困難點在於:精神症狀不像身體症狀那麼容易區辨,例如,個案可能不知道他聽到有人在罵他,是真的?還是幻聽?他感覺有人要害他,是真的?還是妄想?這些困難對病識感低(意即:不知道自己現在、或曾經生病了,覺得幻聽和妄想都是真的,只是別人不相信)的個案而言更是難上加難,因為一旦他們不覺得自己生病,就更不願意接受醫療協助、也更容易隨症狀起舞、或受症狀干擾而壓力更大。

    那麼要如何提高病識感呢?認知取向的心理治療能協助提升精神分裂症病患的病識感,臨床心理師經過評估個案當時的各方面狀況,包括是否具備足夠的認知能力、症狀是否相對穩定、受治療的動機是否夠高之後,會決定是否要安排治療、並設定治療目標。

  3. 發病後的會不會變笨或注意力變差?

    答案也是:因人而異。相關的因素很多,包括發病的年齡是否為智力正在蓬勃發展的階段,若是,則勢必耽誤其正常發展、 又如,發病嚴重度和長度是否造成腦功能嚴重且不可回覆的損害、是否為吸食毒品引起…等等,都會影響到認知功能的受損程度。就我半年的實習經驗看來,其實沒受到很大影響的,也大有人在。

  4. 痊癒後還會再發嗎?

    答案仍舊是:因人而異。雖說早發型精神分裂病人通常癒後較差,但我也看過一個18歳第一次發病的女病人,在其後25年的人生中只再有3次短暫發作,且於43歲的現在,醫生給她改了診斷!她復健的優勢包括:病識感頗高,很能自我監控發病徵兆、規律服藥治療、長期心理治療、病前智力正常、家庭支持度也高、以及更重要的:她想要好起來的決心很強。像她這樣的例子並不算少,我也看到了幾個病人能在緩解後找到工作,過著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的生活,甚至也有持續將近十年都沒有再發病的!因此,不管你或你的家人朋友現在在什麼樣的各方面條件下罹患了精神分裂症!那都不等於完蛋了!每一個他身邊的人或是他本身的潛在條件,都有可能化為走向進步之路的元素的,這條路很長,但不論暫時的結果是什麼,一定會有收穫的!

1 則留言:

Sun 提到...

正解
評價: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