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無可救藥的悲觀與樂觀主義者?!

因為想寫一篇關於自己的介紹,所以去採訪了身邊的人對我的看法,
他們說我是正向樂觀的人。
其實他們誤會我了,其實我是無可救藥的悲觀主義者。
我認為生活就是這麼辛苦的。


因為你害父母結束了兩人的甜蜜生活,又讓他們吃了足足十個月的苦頭,更甭說母親身材走樣、鉅額的教養費用、和勞心勞力了;而他們得到什麼呢?
成就感?哼!你以為每個人都在乎那個嗎?
因為你是他們的骨肉,所以他們必須愛你?誰說的?他們都不見得愛自己了,幹嘛愛你這個小麻煩?
所以,父母有太多理由不愛你;他們沒對你好,是自然的。

手足、朋友和同學同事也有太多理由不愛你,因為必須和你競爭在這世界上的重要性,還有父母、師長、甚至其他朋友的關愛;
戀人、或是你的老公(老婆),也有太多理由不愛你,因為這世界上永遠充滿著太多誘惑,也永遠有比你(妳)的條件還要好的人,而且你永遠不可能變成對方心中百分之百完美的那個人。
所以,沒受到手足、朋友和同學同事的喜愛是自然的,你的他(她)變心也是合情合理的。

遇到災變是自然、遇到意外是定律、遇到愁苦是天生、矛盾衝突是必然、無常即是一種有常,既然人生這麼痛苦,還活著做什麼呢?
哼!你以為死了就不痛苦嗎?誰跟你說的?你親眼見過有誰從墳墓裡爬起來跟你說他死後有多快活嗎?
說不定無論你走到哪裡,醒著睡著、死著活著,這樣的痛苦就是會永遠如影隨形。這個永遠不是指一輩子、不是指生生世世、不是指海枯石爛、不是指地球毀滅,而是指宇宙永恆的定理。
你可能會說,我這樣說人生,好像耶穌說人「生而有罪」一樣,所以才必須背負這麼多痛苦。
是誰跟你說背負痛苦需要理由的呢?說不定這就是定律啊!
就像你知道東西一定會往下掉是因為地心引力,但追根究底起來,到底為什麼必須要有地心引力,東西亂亂飄來飛去,不是也挺好?
定律就是沒得解釋的,不是嗎?

好,既然無論如何都是痛苦,所以發生令人痛苦的事,雖然還是會令人感到心情低落、憂鬱心碎,但是,不足為奇。
而且因為有太多機會遇到痛苦的事,反而是沒有遇到痛苦的事,才需要驚奇和開心,不是嗎?

所以長得醜、矮不愣咚、高得嚇人、胖得離譜、或瘦的誇張,你都應該開心。因為你至少有臉可以醜、有身體可以嫌,你知道將數以萬計的細胞組合成一個人,是多麼龐大精密的一項工程嗎?
工程弊案這麼普遍,偷工減料或用料錯誤的機會這麼高,何況是一個就像是要同時興建上萬座外型迥異的巨蛋一樣的細胞生成工程呢?
你避掉了成為一個畸形兒的機率,而發生了這種好事—被完整的生下來,不就已經是奇蹟了嗎?!
而你也知道,絕對沒有百分之百完全零失誤的建築,所以你身上會有一些缺點,不就是很自然的事了嗎?

你感覺身邊有一些人不愛你、對你不好,或者你甚至感覺身邊完全沒有任何一個人對你比較好,那你可能會說真是不幸,然後怨天尤人。
不幸運有什麼好怨的呢?你看買樂透的人,絕大多數都是不幸運的人,只有少數人幸運,所以不幸才是常態啊!
然後你會發現,在自己身上這麼多的不幸裡,竟然還可以發現那麼一點點幸運,
也許是因為你還擁有一隻貼心的狗、對你沒有那麼壞的同學、還有完整的身軀、甚至沒有近視。

每天都開心,是因為每天都沒有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
如果有發生,那也沒關係,因為反正那本來就是正常的。
所以這是樂觀嗎?還是悲觀呢?其實我越想越搞不清楚~
不過,隨便啦,反正我現在有手可以打字、有腦可以思考、有眼睛可以看,
就是一件太幸運的事啦!哈哈~

2 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妳偷喝酒厚~~

Sun 提到...

我喜歡你的說法
我相信真正的樂觀是建立在某種程度的悲觀上

樂觀是在認清生命的本質之後的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