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心理師=靈媒?!

<場景一>
地點:街頭

登場人物:問卷小妹、Y
情境:Y被問卷小妹逮到,乖乖填寫著某街頭問卷


問卷小妹:啊~你是心理系的喔
Y:嗯
說時遲那時快,
問卷小妹從Y的身旁跳開約一公尺遠 (這是經典畫面= =")
大喊:好可怕!你該不會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吧?!
Y:……………


<場景二>
地點:髮廊

登場人物:設計師、Y
情境:Y正坐著剪髮,與設計師閒聊著


設計師:啥?!你是心理系的喔?
Y:嗯… (os~已經差不多知道他下一句要講什麼了)
設計師詭異的笑:那你猜我現在在想什麼?
Y:……… = " =


<場景三>
地點:醫院-心理測驗室

登場人物:個案、Y
情境:Y正做著個案的心理評估


個案:大家都說,有兩種人不能惹,一種是律師,一種是心理師。
Y:?
個案:律師是會用法律的伎倆害你,心理師則是會用心理的手段整死你!
Y:………… 囧" (哪裡聽說的?!)


<場景四>
地點:醫院-病房

登場人物:個案、Y
情境:Y正要找新進病房的個案晤談


個案:你是誰?
Y:我是這邊的心理師,我…….
個案急忙打斷插話:我不要跟你說話!
Y:?
個案:我叔叔說「遇到心理師,什麼話都不要說,不然你不知道他們會用什麼手段對付你!」
Y:…………Orz…………
( ╤__╤ 嘆… 這位叔叔有被心理師欺負過嗎?!)


<場景五>
地點:醫院-病房會議室

登場人物:醫療團隊成員
情境:團隊會議,住院醫師正報著某個案


住院醫師:早上查房,某病人狀況還不錯,只是擔心的說「我"擔心"心理師會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
負責該個案的Y:…………


--------------------------
族繁不及備載………
--------------------------


有那麼誇張嗎?
心理師不是算命師啦
也不可能用奸詐的手段害人啊~
這真是天大的誤會啊 (這也算是污名化嗎?╤__╤ ~泣~)
心理師不可能"一眼"就知道你心裡"想"的是什麼
尤其在毫無互動、或其他背景資料的基礎下
我們是不可能有"讀心術"的能力啊 (這可不是科幻、靈異片的劇情)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猜"中對方的心思
那大部分也是基於我們對對方的行為觀察、
互動時所蒐集的一些資訊、及連結情境脈絡等線索來推估對方的狀態
這麼說起來有點像情報員吧


在多年的專業知識學習與臨床訓練下
我們對人們的行為變化有較高的敏銳度
(如:在哪些情境下對方的語調提高、眼神飄忽不定或手勢變多等)
此外,對人們遇到特定議題時會產生哪些想法、感覺、行為,
也較有基本的推論與瞭解
所以,藉著專業知識與敏感度
我們才能試圖推估對方的想法、感受
再由對方的反應來評斷我們的推論是否正確
再重新修正判斷、再提出推論假設
這機制很複雜吧
就像玩球一般,我們拋出了一個球,
對方接到我們的球後再拋回來,
雙方不斷來回進行,這場遊戲才較能繼續下去


說了這麼多,只是要再澄清~
"心理師不是靈媒之類的啦"
更不可能去害人的……(~> <~泣…這個誤會更讓人心酸~)

有顆助人的心可是成為一名心理師的基本特質喔~

所以,若有任何雜七雜八關於心理的問題
歡迎大家來這裡交流吧 :)

1 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何不把這麼棒的劇情演成影片呢?
我可以飾演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