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黑O會妹妹的啟示!

那天遇到了一個她,她給人的感覺非常像「黑O會妹妹」,
或是所謂的「草莓族」(現在大概已經快要變成「草莓醬族」了吧?!)
必備的要件,就是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膚、瘦瘦的身型、長長的頭髮、甜甜的笑容、嬌嬌的語氣、假假的裝可愛、和…
也許是,我們的刻板印象裡,會再加上「笨笨的頭腦」。
這就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可是互動之後,我發現,她不是我想像的那種女孩。
她受到鼓勵就會更加用心、表現更好,
答對題目之後有一種單純的成就感,遇到難題時會努力堅持,
解開題目時,臉上也顯露出純真的笑容,
有一個感覺竄進我腦海:「她有多久沒有看見、或是被看見自己的好了呢?!」


是不是其實真正的她,本來就是這樣簡單認真的女孩呢?以前的成績不是一向很好嗎?
但是可能一直以來都沒發現自己的好、別人也沒有發現,父母可能也不在乎?!
久了之後發現這樣生活很辛苦,或者是心裡某個角落這樣想著:
乾脆傻傻笑笑地過生活、什麼都不要去在乎,可能還比較輕鬆吧!也比較不會受傷?
所以女孩開始逃避認真的生活、墜入玩樂或幻想的世界,
戴上嬉笑的面具、讓自己的思考陷入沈睡、把真正的自己包裹起來,
以為看不見就不存在了?!

卻在午夜夢迴時、沒有人在身邊、而完全失去偽裝的理由時,
女孩發現赤裸裸的自己,其實,感到空虛憂鬱。
沒有目標的自己其實並不快樂。該怎麼辦呢?
女孩不知道,內心的衝突讓她不知所措,於是想讓自己再陷入昏睡......

女孩沈靜的點點頭,原本不羈虛假的笑容變為真切沈重的無奈。
我知道女孩瞭然於心,知道自己是什麼、想要什麼,這樣就夠了。
怎麼選擇與決定,就看她了。

然後我想到,也許我過去有時候不小心把人看得太表淺了?!
也許那只是表像,骨子裡不是如此?!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我們雖然口口聲聲說要擺脫刻板印象和污名化,
其實是不是我們一直不自覺地落入這樣的窠臼裡呢?
呀~戒之慎哉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