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看不見的東西









在一個機構裏面,有時候會只看,看得見的東西



因為當可能有無論是從更高的機構或是家屬而來的評價
會想要做給人家看
在焦慮當中,我們會用圖示,用文字告訴人家我們做了什麼
或看到什麼,以獲取某種實質上的肯定
即便不滿意,我們也有理由告訴自己:看吧! 我們已經那麼努力在做了....



說實在,這些都,無可厚非


需要留意的是,如果所有的注意力都在這些看得見的東西上
如果花費很多力氣去整飾,去裝點,去鋪排,去應付
然後得到一個刻意去講出來的,很響亮的掌聲和很大力的感謝
(人家也知道,你這樣做的目的不就是為了這個嗎?)



與自己底層仁慈的連結不見了
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交會不見了
感覺不到情感的流動和彼此散發的溫度
充其量,不過是場熱熱鬧鬧的豪華盛會



雖然她們還是帶著許多無法解決的困惑回家了
還是要跟病友每日見面,搏鬥
面對許多煩惱的和低潮的時刻
但是,在這兩個小時裡面
她們還是要剛硬著心面對很陌生的環境,工作人員,聽著她們像在交付任務一樣地報告自己做了什麼什麼

還是可以
在點亮一盏燭光的氛圍裡,安全地,盡情地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喜怒哀樂
儘管可能,充滿了悲傷
能夠分享,並且真實地得到共鳴,就會有安慰



不過,幸好我是在一個邊角默默聽著看著想著觀察著的角色
而不是站在台上需要聲嘶力竭掌控時間和場面的主事者
我了解,那對於機構正常運作的必要性


有一天當我自己站在台上,我也會拿著麥克風大力地宣導並擔心著時間的迅速流動,顧及某些人的急促感
也可能會因為注意力不足聽不見來自下面的人心裡最底層的吶喊,或生澀
可能自己都無法把心開啟

我會非常非常需要,一個能夠什麼都不管,只管認真傾聽的co-leader...




或許,團體的結構不結構並不是重點,能不能掌握這些看不見的東西,才是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