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了解










最近遇到一些事,我忍不住自問:我們真的了解,坐在自己對面的人嗎?



最近竹科吹裁員風,無薪假風,一片風聲鶴戾
動作快的平面媒體直接就殺過來說要出一系列關於心情調適的專題
截稿在即,也沒有太多時間蒐集什麼資料
這下弄得科裡面人仰馬翻了,大家聚在一起擠破頭
有人說可以趁機好好休息阿(果然就像毛部長何不食肉糜?) 有人說做些體能活動阿
或者何不換個角度看人生云云...



直到和在竹科工作的友人聚會聊天,才發現他們的生態,價值觀,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很多人以為被裁員的,減薪的,放假的都有閒錢可以去散心玩耍
其實多半都是生產線上隨著訂單量大工作量多時可以多賺一些養家,訂單少就可能被精簡人事的勞動人口
許多人甚至要靠著這筆薪水養家,甚至夫妻兩個都在產線上的
吹起裁員風時,小孩的教育費,房貸都成了問題,最好是有閒錢閒時間在那裡想人生的大道理


此外,竹科的產線工作其實大致是比較單純,相對枯燥的
許多人非本業出身卻能留得久,薪水是很大的誘因,當然,可能,也是具備傾向務實的人格特質
太過抽象的理想或價值觀,他們是不太能領教,領情的
(朋友就很不屑地哈哈大笑兩聲說我們都在講屁話...)

********************************************************************************

前一陣子遇一個原住民
非常非常疲憊地說家裡的困境,自己如何用有限的資源在支持親戚朋友
聽著聽著,覺得很心疼
也發現他雖有界線的意識,卻仍然不斷地對周圍伸出援手


我們討論了一些關於界線的議題


臨走前他很誠懇地說了謝謝,你和醫師都願意傾聽
我想小事一樁ㄚ
然後隔天收到一封文情並茂的信來說他的感激和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走出來
我超感動,心想他真的是性情中人


過一陣子,一個媽媽,也是原住民
滔滔地說著自己的情形,又一個很辛苦到令人心疼的照顧者
(照顧著許多人的小孩)

"要不要想一下自己有多少力氣可以照顧人再決定付出多少?"
我看著她因為操勞過度而顯得蒼白的臉說
她苦笑著:家裡還有很多人需要幫忙啊



隔天我看瘋台灣,採訪到台東
一個穿著傳統原住民服飾的藝術家說:我們都是四海一家,不分你我的~~~~
他的臉上,有一種自豪,感染到連我都羨慕囉~~




這時候我回想自己遇見的各式各樣人們,是在什麼樣的文化價值觀底下長大?
又是如何賴以這樣的樣貌,昂然地紮根在這塊土地上?
沒有算計過的付出的確辛苦,背後卻有著更大的意義和滿足,甚至代表一種榮耀...


然後對於自己當時說出來的話,有點不好意思又感慨萬千
只好試著盡量睜大眼睛,開放心靈去體驗


的確,對許多人,我還停留在了解的層次,遑論幫忙
一提到幫忙,多少會顯出優勢弱勢的文化仲裁
大概也是我最要小心的,中產階級知識分子的文化價值觀


這時候要真實靠近個案,很難
僅能仰靠的就是一份尊重,謙卑和單純誠懇的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