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控制

今天團體上到一半,突然覺得自己很荒謬

團體的主題是"我的32個臉孔"
我說,作者很勇敢,把自己內心的黑暗,懷疑,沮喪,醜陋,虛偽,困惑都表達出來了
我說,這是具有療癒性的,接納了自己的全部


"一個人怎麼會有32個臉孔呢?"
".....待會看了就知道了阿"
"我喜歡5號臉"
"那不是5號,那是11號"
"那明明就是5號挖~~"
"不是,數字是標在圖片下面的"
"沒有吧!那是5號"


我火了~~~用滑鼠把上面的數字遮起來




"大家覺得XX這樣表現得好不好ㄚ?"

鴉雀無聲


"阿你們沒說話是怎樣ㄚ?"


我又火了



唉感覺今天胸口的火,一整個很旺

下課,卻又覺得自己好笑
"我的32個臉孔"說的不就是接納嗎?
但是,好像想要把團體揉捏成某個自己想要的樣子
想要給出肯定以維持某某人特定地被我認為"對"的行為
忽略某人的表達以消除特定被我認為"不對"的行為


肯定和忽略之間,已經形塑了自己心中的價值判斷
對於每一個在我眼前的完整的人,也有了成見,有了看不順眼


下一節課,我們來看看大家畫在紙上的自己的臉孔
有的張牙舞爪
有的平靜
有的淡漠
有的苦悶
有的用窗子把自已關起來
有的旁邊開了幾朵小花,飛了幾隻小鳥


有的畫房子,而不是自己的臉孔
畫大手牽小手
寫華盛頓砍蘋果樹的故事....


心念一轉,我看到的雖不在預期當中
卻仍是很生動的生命故事
我腦袋裡怎麼也想不到,也很驚奇的,從另一個個體展現出來的

原來,傾聽之前,是先要放下

2 則留言:

Yihsuan 提到...

很棒的分享 :)
好像不知不覺團體的主題就這麼"靜悄悄"的上演了,真有趣 :D

這陣子也帶了團體,
原本會一本正經的照著設計好的團體方案走,
不過這樣的團體帶起來總是卡卡的,似乎少了流動感.
之後就索性的放開來,邊帶邊修正方案,
有時候也會隨著團員的分享而突發靈感,
臨時加了一項活動,效果似乎也不錯.
也發現自己在這樣的調整過後,
帶團體的心情也變得更easy.

在團體中同時保有結構與彈性
對我而言,還是一門深奧的藝術

Chu-ching 提到...

藝術,真的是

"突發靈感"好像真的會讓心情變easy哩...

Yihsuan團體的"流動感"令人心嚮往之~~
妳能樂在其中,大家的福氣ㄚ^^

我喔最近帶得有些沒信心,走回頭路一直帶結構團體了(興致枯掉的感覺真不好~~嘆)

想起同事說的:要信任團體的力量
嗯,要信任團體的力量
要信任團體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