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硬漢

他怎麼樣都不肯吃藥,即使覺得他的狀況已經到一種快要無法控制的程度
認為可以靠「話療」度過難關更讓我壓力倍增

嘗試解釋以他目前的情形服藥後做心理治療可能較有效
他翻出存在腦袋裡關於藥物副作用的種種親戚朋友如何被毒害等否決我的提議

心想這要怎麼作啊?
也意識到我們倆在拉距
並且在幾次治療之後發現,他有自己的方法和邏輯
我ㄧ度想要放棄

「有的人啊! 他就只是想要來說一說」督導說

後來我想乾脆放手了吧
因為看到他雖然不按牌理出牌,卻也還在努力嘗試
雖然沒有怎麼在前進,卻也使勁兒地在踏步

眼看累積的轉介單愈來愈多,但他身上的一股動力,讓我變成好奇的觀察者
也不去管績效了(反正績效這種東西都是我們訂的,從個案的角度卻很難說…)
發現他真的是很有趣

一種正向的感覺出來了,他也鬆了
表面上硬得很,幾個禮拜以後不經意地說我發現這裡教的方法也不錯
那種無法使用蠻力逼他就範的傢伙

看他慢慢地,找到自己的規律
「像垃圾回收一樣,把一些不好的想法集中到晚上再去想」
還真是妙哉!

他讓我見識到,一個幫自己自己殺出一條血路的硬漢
也讓我學習到,如何當一個真正的擺渡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