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焦慮向度

每每聽到恐慌症個案繪聲繪影地訴說著坐車的可怕
「司機煞車以後又開始加速,超可怕的!!」
「進入隧道以後,感覺到自己快要窒息了,超可怕~~」

我真的,一頭霧水

只能想像自己快要溺水的驚恐感,來同理個案的身心折磨
並且想著她們應該非常需要同儕支持而升起了恐慌症團體治療的想法


恐慌症,一連串對生理反應的制約性恐懼加上災難化的評估結果:
「我一定會昏倒」
「我會發瘋」
「我可能會死掉」

在許多的what if當中對於任何升高緊張感的環境線索無敵敏感
感覺被放大了,就像精準的偵測器,注意到車子何時慢了下來,何時又要開始發動,何時加速,何時突然停下來……
對於這些細節戰戰兢兢,如同驚弓之鳥

在一般人看起來,真的不可思議

但是正常的焦慮機制,其實與此相符
從認知的角度來看焦慮,元兇就是許多災難性預期的自動化思考
「我可能會….」
「如果我搞砸了….」
「我無法忍受這種情況…」

在神經很大條的人看起來,一樣難以理解

雖然利用各種方法讓個案去敏感化,「遺忘」該注意的細節,「忽略」可能引發的災難想法,「專注」在恐懼以外的事務上
站在這個向度的某一點,要向下一個里程移動時,才發現是如此困難


但也因為個案們是如此努力,我也讓自己暴露在恐懼階層下
然後,勇敢面對挑戰
也是我們在工作的同時,個案敎我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