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有趣

去督導的時候正要敲門,門卻自己開了,走出一個亮眼的女孩
督導示意我等一下,換一位女士進去,看來是這個女孩的母親


在外頭等了20分鐘之後,母親出來了,和女兒兩人,笑盈盈地走了
我ㄧ坐下,督導頻頻喊著:「有趣!真是有趣!」

「這個媽媽覺得我跟女兒結盟,女兒覺得我跟媽媽結盟」
(挖…這不是很麻煩嗎?)
然而,督導樂不可支……

我坐在她前面,一臉困惑,想著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吧!
或許就在高焦慮中下意識地把個案結掉了
或者乾脆轉介其中一位


最近一個老個案,或許因為距離太近太像朋友了,我有些擔心
刻意保持距離,但她似乎有些情緒,讓我有點頭大
雖然知道這可以是個案以偏概全、活生生的例子(因為覺得自己被疏遠了而生氣地否定對方)
要抱著客觀的立場來看待和反映這件事,對我來說還有些困難

督導喜歡接一些不容易的個案
讓我會忍不住一直吞口水的那種
但她每次,都會理性地向對方曉以大義,等對方平靜下來的時候,就會顯露出可愛的那一面(通常一般人還沒來得及看到就被嚇跑了吧!)

我觀察,許多事情在她來看並不討厭、可怕,而是很有趣
她把它們看成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去分析和理解
唉~~果然是很適合當心理師

還是說,心理師都可以學著用這個觀點來看待所面對的治療困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