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情緒

當他訴說著自己對家人的思念和愧疚,我提議用一種特定的儀式來終結悲傷

"把自己的感謝和抱歉寫成一封信,拿到墳墓前唸給他聽。"



他沉默了一會兒,繼續說著內心的痛苦和悲傷...
他都沒有想要做些什麼嗎?



帶著困惑送他走了,思考著接下來呢?


實際上,他已經在做了
實際上,這就是他儀式的一部份



就像我自己之前有好幾次破口大罵之後才能回復理智
他也需要急遽地痛哭一場,才能慢慢地發現,自己其實做了很多,沒有對不起已逝的人
"對阿,有些人的傷心在家庭裡變成了秘密,只有在說出來了以後才能真正獲得釋放..."社工說
情緒,果然是用來發洩的,而不是用來理智分析的


而我發現自己對於負面情緒仍有許多恐懼,好多次,企圖以具體的行動來壓抑導正它


再舉個例子


團體之前出現了一個煽動型的個案,因此變得很挑戰
有好幾次,我帶得力不從心

上週五團體前,又緊張起來了
想著萬一搞不定成員怎麼辦...
這一次我沒有告訴自己要冷靜,要冷靜,深呼吸
而是輕輕地閉上眼睛,溫柔地問自己:
你怎麼了嗎?

"我很緊張,因為怕團體帶不好,會很丟臉,會被恥笑"


嗯,還有呢?


"會顯得自己很無能,罩不住...顯得很遜咖"


嗯,這代表什麼呢?


"代表我是一個沒有用的人..."


所以你感到害怕,還有點無助?


"嗯"


了解自己內在的感覺後,突然沉靜下來
心有一種,被體貼到的感覺
也有一種,比較安全的感覺


沒關係的,不管怎樣,我都愛你,接納你


於是,我覺得一陣溫暖(焦慮的時候,我會覺得很冷)

後來團體帶得很順利,
不是成員變乖了,而是我的心變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