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掙扎

A剛住進日間病房,煩惱家人給她找工作的壓力
於是請團體給她一些想法

"我建議你,讓家人諒解你的狀況" B說
"可是我們也要體諒家人的狀況阿~~"A皺起眉頭

整堂課,A就這樣愁苦著臉,心事重重



這裡除了A以外,都是住了半年以上的病人

A的進進出出,和一切脫軌的行徑(無故不來,或團體上到一半就奪門而出,鬧情緒...)我早有耳聞
對Day Care 來說,她是有些不穩定,也曾因此影響其他成員的出席率
說穿了,是一號麻煩人物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她也是自始至終都執著地努力要掙脫自己的病人角色
家人不能體諒? 不如說家人也從來都不接受他是病人這樣一個事實
因此,他的壓力來自家人,還有自我要求
他的掙扎和矛盾是顯而易見的


要體諒家人這樣的話,聽來令人感動,又心酸


幾個月前他還是門診個案的時候,曾得意地向我展現自己職業訓練作的筆記
在Day Care裡面,我還沒看病人這麼認真過

或許這裡真不適合他吧
甚至有點希望其他病人能夠有些像他一樣的冒險奮鬥精神
就算是進進出出,總是多了一些刺激和經驗

這篇要是被護理師看到,肯定被罵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