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默哀

沒想到對於接觸的個案故事,居然是從新聞上看到的
並且是已經一死一昏迷,相約自殺的大悲劇...


今天下午發美沙冬的時候,一群個案簇擁著討論某某某往生的消息
醫師在旁邊,聽得臉都綠了
我一邊忙著應付嗷嗷待哺的癮君子們,還有聽醫師喃喃地自責
自責,然後變成憤怒

"星期天早上八點叫我給他藥,為什麼一到五不來? 偏偏人家沒上班來討藥..."
一邊唸著一邊用顫抖的手擠下適當的份量

"按錯了啦..."心裡暗叫不妙,把醫師多給的量杯偷偷從窗口拿下來
然而他的手好像不聽使喚,使勁按著已經錯誤的份量
"他們的自殺率也很高...."他已經語無倫次了
我明白,這是他情緒激動時的失功能反應,也了解那是自責太深的結果


直到窗口前的兄弟賓客們滿足地,三三兩兩地散去
醫師跌坐在椅子上問我,上次個案自殺有多久了


"半年吧! 我剛來的時候。"
然後,一片靜默
我們各自陷入自己的哀傷裡


來拿藥的人很多,我甚至記不起他們的樣子
有的人虛弱無力
有的一臉憔悴,充滿不耐
有的很溫和,看起來卻掙扎
有的結伴同行,蠻開心的樣子


蠻開心的人,我會巴在窗口和他們聊聊天
其他人,我會好奇的觀察一下,然後裝忙,
因為那些樣子,實在令人有些不忍心
除了給藥,對於他們身體上的病痛,癮頭來的難耐,也實在是幫不上忙


對於今天來拿藥的人,多了不同的感覺
他們不只是來來去去的影子,而是剩下一半,卻還在痛苦掙扎的靈魂
遞藥的時候,多說一聲"加油",發覺自己的眼角有淚
忙把眼睛對著冷氣出風口


醫師大概發現了發藥的治療效果,把我手上的杯子搶了去,說他來發
看他無聲地擠藥,紀錄,特別詳細地詢問每個人的身體心情,多一聲繼續努力的叮嚀
唉~~他比我跟這群兄弟認識更久,更深,也難為ㄚ~~


報導裡面說著兩人的遺書內容,和服刑及對不起家人有關
明天我要把這篇報導列印下來,只是不知道真可以減輕他的自責
還是又再次喚起他,一陣難過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