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服務

自己買了保險之後,才知道什麼叫服務


我是很懶的理會瑣碎事務的人,一切交給業務員打裡
可是,天殺的,匯款之後才發現問題一堆
這個要補,那個有問題,這項目有限制.....
最後我舉雙手投降:我不管內容是什麼了,拜託你單純點
對方仍舊一頭霧水,還很白目的說因為我在醫院拿資料比較快阿所以麻煩你去弄來我們要核保...

"那我要你幹麻!!" 我終於發火了
夠忙了還要弄保險的鳥事,氣得我攤在椅子上
並且深深地覺得,服務業,真的要懂得"投其所好"


其實不太計較些微利益上的差距,我要的是簡單,就是你幫我跑腿
那業務員告訴我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問題時間是你要的,並不是我
我最想要的要不到,奇蒙子不好,就算優惠再多,保障再大老娘都不想幹了



個案也是一樣


有時候我們花很多時間心力設計治療方案,訂定治療計畫,漂漂亮亮的流程圖出來了
對問題的全面仔細分析也出來了,我們滿足得很
可是個案感覺不到好處,也無法分辨優劣
她們只知道,妳對她好不好,溫不溫柔,體不體貼
奇蒙子不好,後來的治療計畫都白做,因為,她不會再來了


當然,穩定的關係可以讓個案容忍一點不禮貌和不舒服
但你若不是哈啦天后裝熟大王,至少需要幾次治療來鞏固關係
因此在第一次,不管妳有精神多麼不濟,或心情多麼惡劣,或個案的特質多麼令你高壓
顧客至上,多點笑容吧


還有更重要的,投其所好
現在慢慢地可以了解並接受有的個案真的只是要找人說一說而已
完整的治療歷程,甚至顯著的治療效能,那都是治療者的需求
有的個案真的,並不想要改變



或許也是自己太侷限於心理師的角色了
怕浪費時間? 那是我自己的投射
如果他想要的是一小時的相談甚歡
那,咱們就來聊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