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旋轉木馬

那是每個小朋友的最愛,卻是恐慌症患者的噩夢!!


個案因為一場無法逃避的邀約,硬著頭皮來到遊樂園
(天知道他前一天數了多少隻綿羊才睡著...)

帶著一顆暈脹了的頭和一顆砰砰砰的心,還有好久沒有出門high一下的小北鼻
跨上一隻看起來最矮小的木馬(據他說,這樣可以隨時跳下去)
音樂開始,木馬開始上下起動,循著圓形緩緩前行
他閉著眼睛,清楚地感受胸前的震動,還有額頭滲出的一顆顆汗珠
原本應該是輕盈的樂音,變得如雷貫耳


"我好慌!我好慌! 我快不行了~~"
緊緊閉上的雙眼有些酸痛,口乾舌燥,呼吸急促到甚至快要喘不過氣來--


這時候,他瞥見小北鼻的髮,細細柔柔,伴著開懷的笑聲在風中飛揚起來
那畫面,瞬間定格

分不清是為人母的滿足,或回憶起年輕的自己
他心裡泛起一陣平靜感
腦子裡頭仍在倒數,胸口的巨浪已然漸漸平息...


牽著小北鼻,他跨下小木馬
小北鼻的手因為還沒止息的快樂奮力地揮舞著
彷彿被感染了,他決定再試試看


下一站,摩天輪


限兩人坐的封閉空間裡頭,他注意到自己的腿,微微地在顫抖
對面,只有扒在窗前興奮不已的小北鼻,忘情地指著窗外,愈來愈小的建築物
"那表示我們離安全的平地愈來愈遠...."他不安地打了個哆嗦

但這一次,他告訴自己無論如何不要閉眼
窗外只剩下雲朵了,一片一片,他開始想像它們的形狀,如何拼湊組合...
偶爾闖入自高空摔下的恐怖畫面,但他深吸一口氣,把那片雲再加上兩顆眼睛,變成小狗,變成鳥...
他感覺身子有點兒輕了,這小鐵籠已經開始往下移動
撲通撲通的心跳也跟著慢了下來....


回到地面,走得有些不穩,這是他不知多久以來第一次上到高處


好,再接再厲....
(遠處傳來陣陣的驚叫聲)


"不行不行,我還要照顧小北鼻,這樣他會走失的"
"ㄚ你要幫我顧喔,不用啦我不在的話他會哭耶"

他知道這些都是似是而非的藉口
孩子正使勁兒唱反調似的,大喊媽咪快去!!


他臉色蒼白地排隊,甚至多次禱告列車突然故障,園區突然停電
不幸地,他還是來到了閘門前面
"一位嗎?"
"是....不....我........"
他已經語無倫次


"匡瑯"一生,彷彿被戴上了腳鐐手銬,再也逃不出的冤獄....
只想到如果所有的血液都衝上腦門,頭會不會爆破!?
接下來就是一片慌亂



"我只記得當下的感覺,就好像恐慌發作"
"原來我每天都在坐雲霄飛車啊,哈哈~~"


個案繪聲繪影的故事,聽到我都緊張起來,她一笑,我也終於鬆了口氣


"心理師你知道嗎?結果我這禮拜好像都沒發作耶!"
她得意洋洋~~


看來,個案用漸進式暴露+洪水法幫自己解脫了


"你知道我做了什麼嗎?"


搖搖頭


"我吵著要再玩一次耶!"

因為這樣,他把家人搞得等到不耐煩了



我微笑著,看著他終於釋放出來的那個,孩子般的自己

1 則留言:

Sun 提到...

為母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