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成為一個人

知道和明白不只距離很遠,兩者之間,可能還需一些錯誤


我們都知道不要只看個案的症狀,要看到他整個人
但我們得要先了悟,”只看個案的症狀”是什麼意思
有時候,一切只在不自覺間….


個案表示自己非常受症狀困擾之深,痛苦難當
他告訴你如果可以免掉這些症狀,過得會有多好多逍遙~~
加上一點點小小的質疑: 你,真的能幫我嗎?
妳看起來好像能幫我,那拜託妳幫幫我吧!
我好痛苦好痛苦,有什麼就都拿出來幫我吧!



我們或許動了慈心,或許也想證明自己
於是,忙著找顯微鏡,對症下藥

可是,牽動著症狀的整個人格特質,生活習慣,反應模式不變
餵不飽的深層的渴求和總是破一個洞的安全感
結果,許多的介入策略只是杯水車薪
只是跳進了個案另一個妳幫不了我的自証式預言裡



於是個案很失望,治療師很挫折


殊不知個案求,但他們可能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
正因為他們可能也誤解了自己
以為筋疲力盡的馬只要換個蹄鐵就可以繼續飛奔馳騁


怎麼辦呢?
只消一個提醒--你真是累了

接下來,就要開始測量個案從知道到明白之間的距離
然後在每一個他快要放棄的點上面,感性地,灌注一點點的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