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進化

到目前為止 只有一個個案曾經在治療室裡發怒
我說的 是無法控制的那種暴怒

絕大多數 個案會控制自己 也就是
壓抑住非理性的想法或樣態 為了要預備作做社會性互動
所以 難得在治療室裡看到處在嚴重症狀中的個案
(因為這裡並沒有急性病房)


妳只能用聽的
聽他用冷靜的口吻說自己怎麼自殘 尋死 瘋狂失控...
還微弱地笑說自己傻

而我 則容易在自己的焦慮中 相信這一切都是昨日之事並認同他的漠然


因為不忍跟著陷落至黑暗底層 穿越暴怒的火山
害怕自己因為太過投入而失去信心
讓 "他/她會痊癒的" 這樣的想法慢慢下降至冰點 凍結


因為少了另一個信心的向度--

"我會深刻地了解 並且接受他/她這個樣子"

因為還沒有放下對於療癒的渴求 或許還有著接納即放棄的非理性信念
使這個向度的分數一直很低

於是 治療師成了個案的另一個配偶 父母 兄弟姊妹 朋友....
而不是治療師



這是這個世界始終缺乏的東西

有時候我甚至懷疑
個案會變成這樣 是為了要努力獲得這個東西


有時候 會覺得個案
以一種叛逆的方式進化著......

2 則留言:

Sun 提到...

你讓我想到今天在看深河裡的ㄧ段話:「我想善裡頭隱藏著惡,惡之中也有善的存在。因此,神才能變魔術,甚至於應用我的罪,導向救贖。」或者每一個痛苦的極致都會是救贖的契機...

Chu-ching 提到...


那應該是個案救贖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