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Defense vs. Awareness

"她到第六次才告訴你這個大秘密喔!妳當時有沒有嚇一跳阿?"

"我....還好....嗯...應該是吧....."

督導銳利的眼神盯著我

"好啦!我真的是有嚇一跳啦!"

然後我們討論了遇到個案的爭議行為,自己在價值觀上的掙扎



現在還很單純可以承認自己的限制是好事

把自己看成是一個普通的正常人,是好事

"連自己心理有梗都不承認,做到後來沒有awareness,只有defense,就很可惜了..."


曾經我以為自己要什麼都接受,什麼都"不在意",才算是夠有包容力的治療師

後來我發現,又是完美主義作祟....

後來我發現,其實帶著一些自己的限制跑,因為真誠,才能和個案站在一起

因為接受了人都有限制,才能夠接受個案的困擾,力有未逮的區塊

我想,才能真正包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