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界線

送走了一個焦慮到不行的媽媽 也意識到自己的能量耗損許多
於是閉起眼睛 淨空腦袋 休息一下

這樣的媽媽 很多

那焦慮就像龍捲風 席捲周圍的小鎮和村落
孩子倦了 老師累了 連我也快要窒息了
彷彿自己的衣領被緊揪著並且用力地前後搖晃:救命啊!!快一點告訴我該怎麼做!!
到現在還在暈~~

我很高興自己拿捏了界線
沒有反射地去回應媽媽似乎怎麼都填不滿的各種需求:

"她成績很差耶!怎麼辦?"
"你說她課業挑剔, 可是有些喜歡的科目表現也不好啊??"
"她很會頂嘴喔"
"什麼都不說, 又講不聽...."

我說, 媽媽你很辛苦耶,孩子這麼不聽話你很失望又很累吧...
眼前這個漲滿至快要爆破的汽球終於有些洩了氣

我解釋自己是如何排除了一些ADHD的考量,請媽媽放心
當她快要連結到如何讓孩子聽話作功課以使成績變好這檔子事
我僅以自己所知強化學障孩子理解能力的方法教給她
"至於課業方面,可能要請教老師了,但xx是個敏感的孩子..."
然後極盡所能地暗示可能促進關係的溝通方法

幸好,描述了我的角色,能夠提供的資源
步伐沒有跨得太大,以致撲通一聲跌進水理...
媽媽也跟著回到了現實

了解自己的限制以後,專業界線就出來了
會不會畫地自限呢?我只知道,對於如何使孩子品行和成績變好這件事,我沒興趣
我只對是不是適配的親子互動有興趣

現在剩下的 是媽媽和孩子的界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