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關係

看台灣的本土劇,有種奇妙的感覺
起初A和B是敵人爭的你死我活,後來發現B其實是A的兒子之後不但言歸於好,還整天膩在一起說出不可思議的體己話,看到後來都忘記當初兩人曾經是鬥得亂七八糟的死對頭
結果發現C其實也是D的兒子
還有E和F.....
看到Y和Z在鬥不免又想他們以後應該會是母女或失散多年的姐妹吧....

言歸正傳
雖然覺得從敵人變父子的互動轉變有點誇張,但還真有點像治療關係

起初我們兩個不熟,因為她注意力不集中經常表達中斷搞的我霧煞煞
她又因為焦慮所以升高了敵意,對於我的詢問有很多不耐煩
對於我的解說也顯得不滿意:啥?不是談一次就會有效囉? 那老娘來幹麻?
(我心理想:靠背咧!有這種仙丹先報給我知啦....)
當然我還是平靜地同理了她的失望(唉~~當心理師真辛苦.....)
然後寄給她放鬆訓練的檔案,她小姐也很大方地掛我電話

下次來,她一整個變了
或者說,關係一整個變了,
雖然一樣是絮絮叨叨,這一次眼神裡卻少了敵意和疑慮,多了
"我告訴你喔那個誰誰誰真是有夠機車"的那種信任感
我發現她其實是很爽快的人,只是有些急躁
怎麼會變成這樣的?我不知道
只知道這時候可以把人際互動中的他人(也就是我)的感受精確地反映給她了
"很多朋友認識我以後都這樣說耶,第一次看到我印象都不好"

好奇怪,彷彿跟第一次看到的人是不一樣的
或許是某些人的issue
但有種感覺:突破了那堅硬的外殼以後,裡面的東西其實是溫暖又有趣的

沒關係就什麼都有關係,有關係就什麼都沒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