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既此亦彼..

在”動力取向精神醫學”這本書裡面,我讀到這句話,書中表示現在心理師面對多元的心理治療觀點,包括實證和人文,生理和心理,藥物治療和精神分析,若是能抱持著兼容並蓄的態度,而不是非此即彼,將會讓臨床工作者變得更為豐富…

我喜歡這樣的觀點,一種可以吸納每一種說法,但是又不全然接受或反對,一種凡事沒有應該只有各種不同可能的立場,會喜歡這本書,有很大的原因是被這本書散發的態度所吸引…

不知道從何時起,我開始對於別人絕對性的告訴我事情真相是如何如何感到厭煩…,或試圖要把我定位在某個框框裡感到困擾,反抗的背後有部分是我的倔強和內隱的牛脾氣…,但也因為我已經越來越確定自己對這世界的觀點,就是充滿著各種不確定性和可能性…………

了解了這個,我開始既不想太執著,但又弔詭的因此對自己想要的更努力和堅持的去爭取,我很難好好說明為何在我心中,這兩者同時存在且並進著…,就像我同時做著實證性的實驗研究,卻又著迷於動力式的思考模式和心理劇,要讓這些並存…,或者需要的是放下對掌控感的追求,回到自己身上找到答案……,"回到自己身上…",這大概是我昨晚在T大時最想說的吧……( 自言自語的歲歲念 :P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