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駱駝、 獅子、小孩和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的目標是什麼呢?人心又為何被困住?前幾天在<神話>裡讀到尼采伯伯說的寓言故事,似乎有些解答:隨著歲月的進展,人會經歷駱駝、獅子和小孩三種心靈的轉化...

第一種是駱駝,這是孩提時和青春時期經歷的轉化和課題。駱駝必須跪下來說:『把行李放在我身上』,這是從服從中學習的過程,去學習社會的要求和各種該知道的知識,過一種負責任的生活。

但是當駱駝滿載時,他必須艱難的奔向沙漠中,然後變成一隻獅子,原來承載的越重者,變成的獅子就會越強。

獅子的任務,就是要去找一種龍,並且把他殺掉,這種龍的名字叫做"你應該",這種龍的每一個鱗片,都刻有著"你應該"的標記。這時候駱駝、小孩都讓渡給了"你應該",而獅子和青壯年時的任務就是要把負擔給丟掉,產生屬於自己的瞭解。

所以當這隻龍完全的死去後,所有的"你應該"都被克服後,獅子就會轉化成一個從本性中產生的孩子,這時不再有任何需要服從的外在規則,只有在花朵般生命裡生活的自然律動.....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美且生動,我猜我現在應該正在努力和龍搏鬥的過程中吧!!爾而勉強可以騎在龍的頸子上面玩耍...。進到治療室的人或多或少是被困在這過程中:青少年不願服從而產生的各種行為問題、情緒困擾或自我認同的困惑,壯年時期執著於應該,對自己的"我應該"和對他人和世界的"你應該",卻赫然發現世界不是照著這些規則走的,而產生的焦慮和憂鬱心情,或者到了中老年時,更年期經歷的徬徨不安。

我想心理治療某部分是去引領人去走向這些階段,讓青少年找到認同的規則去服從,讓青壯年放下困住自己的應該而過的有彈性,讓中老年度過更年期的混亂,找到自己的本性和核心價值,至於那是什麼,就只有當事人會知道吧。

1 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嗯 蠻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