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人活著的價值--對於diddly發問的有感而發

當網友或病人問著...這樣的我價值在哪裡
我第一個反應通常是想回答...你自己覺得呢?要肯定自己價值而非去尋求他人肯定 等等 的廢話
但是今天我停了一下 發現 其實要找到自己真正活著的價值真是不容易
包括我自己 我在這裡寫著這些東西 在網路上亂晃著 我的價值又在哪裡
拿到好成績 好學業 好工作 被病人肯定 被上司肯定 結婚生子 努力和他人連結
....或者叛逆的想偏離社會價值觀
這些無一不是在尋求自身價值 或是在逃避思考人活著的立基點 其實是那樣的脆弱且nothing
所以我發現我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因為我也在尋找我自己的價值 而且可能會一輩子都在找尋
但是我相信一定有 每個人都一定有其存在的價值 不管是貧富貴賤 不管是生什麼病 有沒有工作都一樣
那價值存在於 你看似平凡的當下的細微處 在你看似負向的事件中會有正向的價值
在你與人連結的每一個片刻 像漣漪一樣
甚至在於現在 你的價值在於你的發問
讓我或其他看見的人開始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的價值
至於要如何去發現 是需要隨時去 make sense 的 否則你很容易以為一切都無意義
這是我對人的價值的信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