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星期五

感冒與心理疾患...?!

我喜歡用「感冒」這件事來比喻心理疾患這件事,
它就像是感冒一樣啊!人人都會感冒,也人人都有得到心理疾患的潛在危機,
只是每個人的抗體強壯與否,或是每個人接觸到的病菌多寡程度差異而已,
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是「身心完全健康的」,
那既然你感冒了會看耳鼻喉科,心裡生病了又為什麼不看醫生呢?
然後你會說,我感冒了不一定看醫生吃藥,
我會多多休息、少吃刺激性食物、生活規律,或是不管它,讓他自己好起來;
沒錯,心裡生病也是,你可以選擇看醫生吃藥,
也可以找人談談,讓自己多曬太陽、多做運動,
當然你也可以不管它,讓他自己好起來。
但是,有時候小感冒會自己好,比較嚴重的感冒或是重複感染時,
就有可能會惡化成肺炎或支氣管炎啦;
心裡生病了也是一樣喔,剛開始可能只是感覺自己心理有一點小小陰影,
但是一直放著不看它時,也許會在你募然回首時,發現已經長成一片巨大的陰霾壓在自己身上了!


然後你會問,那這病什麼時候會好呢?
這很難給個明確答案吧!就好像你如果好好照顧自己,也許在有感冒前兆時就已經抑制下來了,
也許你的感冒時好時壞,拖了很久,你以為已經完全好了,天氣一變化卻又開始咳嗽,
你以為自己還沒好而繼續穿衣保暖,但也許過度保護只會讓自己流汗,然後轉變成熱感冒又再度流鼻水,
而且你不會為了不想得到感冒就不出門,當然也就不需要為了害怕受到傷害而把自己的心門鎖上啊!
而且你也永遠無法保證這次感冒好了,就一輩子不會再感冒,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增加自己的抵抗力,或是打預防針、增強免疫力、努力讓自己活得更健康而已,
就只能這樣而已!

我也喜歡這樣跟個案形容我們的關係,
他就像是導遊一樣,帶著我去看他心裡的風景、這個從他眼睛看出去的世界,
所以他是主動的角色喔!並不是我拉著他向前跑,而是由他帶著我或停或走的,
我就像個遊客讓他帶我隨意漫遊,看他想讓我看的、聽他想讓我聽的,
而我會給他一些回饋,希望藉由這些回饋,讓我們看到的風景越來越美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