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台東災區心靈重建招募人力

堰塞湖潰提4次,刮下大武山植被土石,約沖走100戶家園

太麻里上游超大堰塞湖,直昇機繞一圈要5分鐘,有4-5個足球場這麼大,4層河階明顯,表示共潰提4次,山洪刮下大量大武山植被與土石,沖走嘉蘭村、大鳥村近100戶民宅,知本很多店家被沖走或沖垮,更滅了泰和村,全村只剩一間台9線旁離河最遠的竹炭工坊。



撤離迅速,民眾無傷,但2員警殉職,泰和滅村

也許大家都覺得我們台東這邊的災情還好啦,只死了2名員警,沒有小林村那邊慘重啦。所以,一堆公部門政策裡,都沒提到台東縣。

但是,這樣的『不慘重』的災情,是員警們、村長幹事們、居民們,第一時間命拼撤離村民,用喊的、用拉的、用拖的、用抬的…把大家救出來的,才會造成大家在新聞畫面裡看到的『2名員在第一時間的失蹤、罹難』。這些我們看得到的新聞背後,仍有許許多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所以請大家不要只相信眼睛所看到的,我們看到的災民樂天背後,其實有著許多他們不習慣表達的心情。? ㄛO我們看到的『啊…還可以在路邊烤肉喝酒聊天,啊…孩子們還開心的抱著玩具在笑,啊…沒事啦沒事啦…』。你是專業人員,應該知道這一點。



大人小孩『眼睜睜』看自己家被大水刮走,至今仍睡不著

修正先前分享敏麗老師在小林、娜瑪夏的孩子『無災難的視覺刺激』的經驗。在這邊,山洪暴發時是白天,所以,許多大人小孩,是『眼睜睜』的看著自己住了一輩子的家,被大水刮走、流掉,那種眼睜睜的失去,至今仍讓大人小孩,夜裡睡不著,畫面一直直的重現(PTSR的反應之一)。此外,包括逃難、徹村、住收容所、住組合屋…等,這些經歷在心裡面的影響,仍需要大家一起來支持跟照顧。



心理師嚴重不足,懇請大家一起來支援『社區心理重建』

不幸中的大幸,村民沒事,但,家,被大水沖走了,連賴以為生、得以重建的土地,都沒有了。

新香蘭教會戴傳雄牧師說:「政府『以工代賑』可以做多久,正在做的族人,眼裡仍充滿著對未來的無望與茫然。期用其他方法,讓族人們覺得未來仍有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不是只靠救濟。」大家學了一輩子的心理治療,知道什麼時候人們最需要,所以,請公部門、請大家一起來幫忙吧。有意願的單位或個人,請來電或信給莉莉,莉莉再直接轉給所需學校或社區,非常感謝大家。



陳莉莉 心理師

seriene@hotmail.com

0913419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