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也是同理










昨天,聽個案聊到婆媳問題
被他深深的痛苦和無奈共鳴到
還得用好幾次深呼吸來平復情緒

接著,另一個個案來了,說著不同的故事
我也專注地聆聽
逐漸忘了剛才的事



原以為新記憶會擠壓掉舊記憶



深夜,在夢境裏
一個不認識的婆婆告訴我:我在看你的時候,面相很不好喔~~
然後開始這裡不好,那裡不對…
氣得我差點吐血!!


驚醒了以後,餘悸猶存



夢境中,我彷彿就是他
無端端被百般挑剔,即使已經作得盡善盡美
婆婆只是變本加厲


愈討好,愈是被羞辱
保持距離,婆婆便到外頭哭天嗆地,親戚鄰里開始不斷地指點和責備

聽他說是一回事,感受,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曾聽一個同學告訴我,當他自己夢見父母離婚
醒來時,他淚流不止
當時才真正了解到,個案心碎著哭訴父母離婚,是多麼沉痛!!


我相信當下,我同學的情感一定相當投入
然後夢就會告訴你,那到底是什麼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