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默默

昨天和個案談完,差點要嘔吐了
看到社工,有一股急切想要cartharsis的衝動


話說我談了一個半小時後,我想要開始作ending了
又不希望她帶著低落的心情離開
於是非常極度努力地試著在她身上尋找一些正面的能量
告訴她已經做到什麼事情,想與她討論還可以為自己做什麼事情

無言耶…她兩手一攤:什麼也沒有,我想結束這一切
那你怎麼會想要過來?
阿就醫生叫我來的….
那….你希望自己好變好嗎?
我為什麼要變好?


下一個個案已經等一陣子了
我加深了呼吸,試著保持平穩,拍拍她的肩膀、表達心疼
看著她面無表情地走了
心裡有些淡淡的困惑和遺憾

很典型的憂鬱想法,想要了結反映在高高的絕望感
結束,是一種想讓自己解脫的方式
她可能沒想變好,但想解脫,遠離一切

這種情況下,精確地同理、陪伴並不容易(很耗能)
但若能維持他穩定地出席
卻也是非常積極的工作

如同學長所說:

話說默默定下案主可能移動的目標,決不是殷殷期待他要努力前進...
反倒是直接從他身上看出已經存有的力量


http://www.wretch.cc/blog/slke/264223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