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我聽妳的話

作治療,最怕聽到一句話
"我聽妳的話....."


"我聽妳的話只照顧自己不要管別人"
"我聽妳的話把自己生病的事告訴他"
"我聽妳的話決定買自己的房子...."



見鬼了咧!我到底什麼時候講過這些話阿??



心理早有定見的人用這種巧妙的方式來尋求同盟,對抗周圍的反對聲浪
"專家保證"變成最有利的武器

有固執傾向的人不知怎地"總結"了晤談心得
朝著自己原本就想要的方向去走...


當然,我得承認,有時的確是自己有意無意引導的結果...


亞隆認為,不要為個案作決定
人本學派也多半反對判斷個案的想法,即使焦慮再多,也尊重他們的自主權
然而,實際在作治療時,我們對個案的肯定與否本身,難脫是非判斷的色彩

"妳這樣做很好喔!"
"..."(沉默)
聰明的個案會從中擷取妳的好惡
直接標籤化了對錯,附蓋治療師的標記


運氣好一點的,個案與情人之間信任增加,關係加溫
或脫離傳統家庭壓力得到解脫

運氣壞點,因為過度自我中心導致許多人際衝突,卻相信這是被認證過的

再慘一點,把接下來遇到的鳥事衰事一古腦兒往你頭上倒,大罵都你害的~~

無論結果如何,"我聽妳的話..."都是個警訊!
把自己擺在順從的位置,背後可能含有對治療者的獻媚,操弄
更反映個案仍然不想獨立作決定,仍在規避當負的責任


沒有認清自身責任,難有力量承擔,仍舊不堪一擊

姑且不論事實如何,最好還是神經質地把這句話強調出來
具體討論一下治療裡頭的合作精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