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省思

最近發現
日間病房帶的心理團體,可能不必然那麼符合成員的需要


檢視日間病房的心理團體內容
老實說,許多其實是為了心理師自己的學習,而非為個案的
各個課程之間沒有緊密的配搭
心理社工職能護理,每一堂課上的東西彼此無關
也就可惜了原來能夠達到的綜效


我們的夥伴很多是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
細究讓每一群人感到幸福的原因
老年人非常需要家庭支持和年輕一輩的敬重
年輕人想要證明自己,想找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
中年人和年輕人一樣,但多了一份恥感,少了一份勇氣
我發現,職能復健對於中年以前的成員非常重要

我們教導的許多人際互動情緒管理雖然實用,卻很難使成員在無動機的情況下運用
但,讓工作順利維持,卻是很重要有效的動機



最近想要參與病房成員的職能復健,看看他們到底在做什麼
成員已經參與販賣團體和院內送餐工作
想了解,在這過程中他們需要哪些社交技能,遇到哪些障礙
針對此設計心理課程
我想這樣,應該比較實用


附帶一提
我也愈來愈覺得亞隆的團體更適合用在門診個案
或至少,對於自我探索和心靈成長這一塊有興趣的住院病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唉V!!
感動我了感動我了!!
我很認同你的觀點,我粗淺的發現也是這樣。
又因為我喜歡我以前那個團體,所以特別覺得無奈。
我感受到妳的用心,我要代替那些我不認識的病友謝謝妳~~:D

Chu-ching 提到...

謝謝M80妳的鼓勵^ ^

不過跟社工護理師討論以後,我又從天堂下到凡間啦!(參見今天的文:再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