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迎人之惡

雍正皇帝剛登基時,為了展現自己勵精圖治的決心下令清查追繳積欠國庫的各省官員,
雖然立意良善,山西巡撫卻因為急於邀功而向民間貸款償還"帳面上"的債,實則慢慢再從百姓身上榨取回收
不知內情的雍正大喜,還賜給"天下第一巡撫"的匾額,藉此昭告天下
雖然有些人認為事是有蹊翹,意圖上諫,卻都通曉皇帝登基的宏圖而閉口不言
事後內幕爆發,雍正憤怒地質問為何朝廷百官無人勸阻其三思後行
身邊的親信才戰戰兢兢地說:因為百官都想"迎人之惡"........
(以上,見"雍正王朝")





迫不及待使用新學的治療方法來呼喚個案的內在小孩
拿出圖畫紙,蠟筆,交代流程之後
得意洋洋地等待個案的"頓悟"(或感動)

等阿等
個案完成作業的速度卻出乎我意料地快速


蝦!作完囉?? 仔細一看畫紙的上端左邊和右邊很邊邊的角落各自點綴著兩顆長得很像而且面無表情的人頭
(疑? 奈也安捏~~~)


我試圖用問句來"豐富"它的內容
發現個案被動答話,一臉狐疑
最後他忍不住了:這個要幹麻?
這......有什麼用嗎?



有阿有阿~~你不覺得自己畫的時候內心被什麼觸動到而泫然欲泣嗎?
(黔驢技窮,尷尬了我~~)



(兩分鐘後)

"沒有",個案緩緩吐出這幾個字,沒有表情的臉逐漸泛紅.......


(這時候雖然覺得很想哭)
但突然間一個念頭一轉,我偷笑了起來

"怎麼了?" 這下換個案一臉困惑了

"你居然沒有"迎人之惡"耶~~~

啥?





一開始認識的他就像隻小綿羊
什麼都好好好是是是我想是降沒錯
但問他的每一道問題就像射出去的箭
沒射中目標就這樣自己消失了
射出的箭愈多,空虛和疑惑就愈多....
我看不到他真正的自己


就是降所以才想找找他的內在小孩


"我看到你囉!就在你告訴我這樣沒用的時候"
我指了指右上角的那顆頭(黑色的)
他告訴我,那顆頭其實很生氣,那是一個他很陌生的但是是態度惡劣的不良少年
我想我看到一部分的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