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工作夥伴? 還是朋友?

"我有點羨慕心靈捕手裡面的那個主角和治療師的關係耶...."

嗯..........那記得下次回診的時候要請醫師開轉介單唷
這是我的orz腳本


一個很孤獨的男孩 在不斷地轉學輟學又轉學之後 找到了心理師
心理師很溫暖 像可以暫時休憩的港灣
他習慣固定來看她 傾訴著不堪的過去 顛沛流離的生涯

她只是聽著 拍拍他的肩膀
偶爾給出一個諒解的微笑
慢慢地他卸下了武裝 常常在這裡 激動地落淚

兩年來 他有一半 把這兒當自己的家
有時晤談時間沒到 在外受挫的他 在醫院外徘徊
眼裡的淚水 也能隨著窗外的風 漸漸風乾

好吧!若你真的想要 可以寫信給我
心理師說

於是 每天一封
有時是一如以往地沉痛心碎
有時卻絮絮叨叨 像個天真的大孩子

又一年了
有一天 埋首工作的心理師 不經意地發現
他話少了
字裡行間流露著一股為難 欲言又止

她撥了電話 試探性地詢問:想談的話還是可以約時間阿!
"不用了"他掛了電話

有一次 在門診看到他
很熟悉的身影 只是抽高了不少
男孩的眼裡 竟然滿是驚懼
他飛奔而出

"心理師 對不起"
"我們實在太像朋友了"
"但是 我沒有辦法讓朋友幫我"
"你要教我什麼 都會讓我生氣"
"你好像已經變成.....我的盲點的一部份"
"我好失望 好怕再見到妳..."

這是督導的腳本
空氣中 飄著她無法否認的悵然
"變成朋友,妳就只能caring,很難working了"

雖然我覺得caring沒什麼不好
平心而論 確實是阻礙了個案的獨立性

朋友關係當然可以破除人際詛咒,帶給個案希望
但這個關係並不是治療的標的
個案要能自己在治療室之外 複製這種關係
我們並且要為他們能夠遺忘我們感到高興
這表示 他的朋友夠多了…

之前有講過一個朋友把我當作是痛苦回憶的一部份給丟掉了
雖然有些感傷 但降是真的 比較好

還是讓過度浪漫的治療關係留在好萊塢的電影劇本裡吧

3 則留言:

Sun 提到...

"變成朋友,妳就只能caring,很難working了..."
最近有朋友遇到一些困難
我只是默默的評估了一下他的問題點
但所做的僅是caring
偶而被問到一些我的意見
我也只是淡淡的說一下我的看法...
人與人之間總還是有一層保護膜
時在沒把握且也沒有那個場域 讓我瑳了他還能補好他
個案也是 成了朋友就要重新披起社交的外衣
維持起一定的人際距離
一小時的貼近是滋養
若成了長期的關係就顯得窒息

Chu-ching 提到...

"窒息"用得真貼切阿~~

一直在想 why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
在告訴對方自己的大秘密以後
成為朋友比較不會失控吧

Chu-ching 提到...

突然想到
電影裡面的治療師和主角其實是平等的
在治療中 他們幫助彼此走出過去
尼采和布雷爾醫生也是降

朋友之間是不可能不透明的
想想看
一個知道你任何事 而你卻對他一無所知的"朋友"?
這會引起多麼大的不安阿......
治療關係會隨著朋友關係的起始而結束
也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