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關於人本

聽了朱台翔的一場演講 好像比較懂Rogers了

人本教育,大抵就是在先入為主的是非觀念介入之前,先試著去了解
問問孩子:你的感覺是什麼? 為什麼這麼作? 不作評斷,更不責怪打罵
大人要作的是讓他明白事實和環境,但讓他自己去思考 作決定
只要環境是無條件接納和包容的,孩子自己會產生思考能力,作正確的判斷
發展出自主但成熟的性格
(此哲學觀的前提是:人性本善)

厭食,自殺,和一切荒謬行為的背後,有著某種需求,要去表達
可能是
"我需要被關心和注意"
"我要作我自己"
....
還有很多其他可能
其實這些都是人的基本需求
太看重行為本身的不尋常,造成他,別人,治療師,被自己的恐懼遮蓋
然後用是非判斷來排解焦慮,也將表達需求的空間給擠壓掉

心理治療或許不僅僅是陪她走一段
而是陪她一起探索的過程
我不是個全知者,起碼一半以上的我是無知的
無知使得這條路變得有趣,而終點,也才會是她自己

1 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想補充順便感嘆一下:
現象場逐漸被個案推著突破層層的道德觀
有天我一定會變成一個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