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跟朋友抱怨,反而讓人更沮喪?

節錄自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 編輯部 2007-12-28 12:12

相信有不少人有類似的經驗,當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如果能找到一位了解自己的朋友傾訴,往往會明顯感受情緒的提升。相反地,如果傾訴的對象不同,卻有可能得到反效果。這是什麼道理呢?原來這不是心理作用而已,而是與不同的對象傾訴,的確對大腦產生不同的結果。

【向朋友抱怨的潛在危險】在最新一期的發展心理學月刊刊登了美國密蘇里倫比亞大學針對813位學生所作的研究,指出一項驚人的事實:經常跟朋友抱怨,反而會讓人更沮喪,而且這個現象發生在女性身上比男性更嚴重!這個發現似乎與我們所認知的關於「友誼」的功能背道而馳。朋友的重要功能之一不就是自己心情不好時能夠聽我們訴苦嗎?
主持這項研究的心理學家發現,無論男女當遭遇到問題時,通常都喜歡找朋友訴說這些困擾。但是如果這些耗盡漫漫長夜的促膝長談或昂貴的電話帳單持續六個月或更久,女性焦慮以及沮喪的情緒則明顯惡化,而男性的焦慮以及沮喪的情緒雖然沒有惡化但也未見任何改善。
這項研究並未指出朋友之間抱怨,其實隱藏著更多的潛在危險性。在數千個小時與個案的隱密對談中,聽到比一般人更多朋友之間「善意的傷害」。

【有效的談話是隱形的腦部手術】現在借助最新的腦部功能攝影技術,任何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和朋友聊天」與跟「和治療師協助下有效的談話」兩者之間,所造成腦部活動的不同!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一群科學家,在實驗室中引發30名受試者的情緒反應並觀察他們的腦部活動變化後,發表的最新研究發現:「將自己的模糊感覺用精確文字表達出來後,有助於調節腦部控制情緒的中樞以及右前額頁皮質的活動。」其他相關的研究也指出,長期進行心理諮商的憂鬱症病人,其腦部神經連結與未接受心理諮商的憂鬱症病人顯然大不相同!
換句話說,有效的談話(例如與訓練有素的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就像是替大腦作了隱形的手術。透過這種實證有效的方式,可協助將自己的情緒精確地表達出來,其結果不僅可提升自己的心情,也可避免一時的情緒衝動轉變成行動,而導致日後的悔恨。

3 則留言:

Chu-ching 提到...

昨天討論到自戀性人格
蛋你剛好提到了一個講話批哩啪啦 快把人吸乾的個案

當有一個人找妳說事情
我覺得 或多或少可以聽出來 他到底是想聽妳說說你的想法 還只是想請你聽他發洩而已

文中的研究雖然沒有指明
但我覺得愈講情緒愈差的人大多可能是後者
而且是自我中心的type

如果是前者(如果他真聽進去並且能付諸行動的話) 不會長達幾個月都抱怨同樣的事的
他應該會有一些進步 或有一些反思

而後者如果不是自我中心 就會真的只是暫時"發洩" 不會長久地要你聽他不斷重複的情緒垃圾 完全不顧你的感受 甚至當你累的時候就感到失望 甚至惡言相向

昨天蛋你也問了一個關於"涵容"的問題
我覺得 治療關係有點像是部分的不對等的朋友關係 就是治療師的傾聽 包容 付出 可以比案主多些
但是太過極端的不對等(一直讓他榨取精力 而完全沒有回饋)的關係一定會短命的啦

另外呼應下一篇文章的主題
因為做心理治療實在付出太多了
(有時會讓我覺得不像個人)
為了讓自己還可以像是個人
我都會下意識地要求對等的朋友關係
所以我對朋友雖一樣誠懇 但是不會像心理師這麼謹慎 包容 也比較會acting out
並且大喇喇地索求自己需要的關心和注意

朋友都說
阿~~早知道去醫院掛號找妳治療
比當你的朋友好

來不及了 哈

匿名 提到...

小蛋精彩的報告沒跟到
泣~~

Chu-ching
你平常的樣子
就已經是我認識的朋友裡
偏向謹慎 包容 不常acting out的人啦

Chu-ching 提到...

不行啦~~

我現在立志要當壞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