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沒有一個佛心....怎麼成?

之前逛網站逛到學妹的版
剛去實習的她 看到拿在手上的轉介單.....嚇傻了...

原來....台灣霹靂火裡面的劇情都是真實的
性侵的啦, 自殺不成的, 砍人的或是被砍的...

印象中好像沒有接過很嚴重的創傷個案
(可能是潛意識一值在逃避使然...)
沒錯 遇到降慘絕人寰的事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逃避
兩手遮著眼睛說沒看到最輕鬆了
因為不想跟心裡面那個天真愉快的小孩說掰掰
又或者討厭負面的情緒衝擊
就算面對個案時大概也是冷冷冰冰的像作筆錄的員警吧

能幫助我撐開心房的 大概就是一個憐憫
想像這些人受的苦, 就不免要鼻酸(姑且不論咎由自取的問題)
就值得一個溫和的微笑和片刻的善待
但是憐憫卻不一定禁得起長久互動下的厭膩和逐漸顯露的性格瘡疤
(個案的或是心理師的.....)

跟個案互動的時候 我希望自己是完全誠懇的
但又不想呈現一個充滿懷疑和恐懼的自己
沒有一個佛心阿....怎麼辦得到呢?
(我是基督徒 應該是"上帝的心" 不過實在不太順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只有愛能帶來療癒...
要成為神傳遞愛的工具....

哈...我是佛教徒....
但我常這樣覺得
如果沒有一個更大的力量在後頭支撐
要如何在看見生命苦難時比個案更堅強一些